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島嶼週記2017夏】03 聽食通信主編的故事

文/ 楊璨如  照片提供/ 杜婉菱



今天又來到澎湖拉,直奔北寮活動中心與社區夥伴,一起聆聽食通信主編長故事。為了讓地方有感,我們特別翻譯了長島大陸食通信主編長故事。

長島大陸主編長是一個在中央機關服務的公務員,因緣際會外派到鹿兒島縣長島町服務。長島町是一個以漁業發展為基礎的地區,一般漁村給外人的感覺或印象相對比較封閉。這位主編長很有意思,他會利用休假時刻到處拜訪當地的人、傾聽有趣的故事,因而發現從事當地產業活動的人,其實有很多隱藏型的英雄人物,思想家、設計師、主婦兼專業攝影師…等,為了想讓很多業界英雄連結在一起,而發起以食通信為中心,來發展地域品牌的企圖心。

日本漁業或農業型態跟台灣很像,大多以大批發或量販經營模式為主,產銷利潤被通路掌握,導致影響漁民經濟收入;這樣波動不穩定的收入的行業,導致後繼者不敢從事地方漁業。主編長想,為了讓漁民收入穩定,總要有人想辦法在這樣的地區生存下去吧,因此為漁民創造穩定收入遂成為很重要的使命。這位主編長想做的事,就是以食通信為中心,去開發很多可以販賣魚貨的管道,甚至創造地方特色的品牌。

為此,主編長改良自己的辦公場所為開放的交流場域,讓每一個人都可以隨時來這個場域宣揚想法,同時也開發網路商城的服務。有趣的是,長島大陸食通信跟其他食通信不太一樣,這部食通信沒有追加訂的服務,而是用網路商城來取代追加訂服務。因為長島這個地方的漁業與農會是合併的,透過網路商城的平台,還可以買到其他當地的農特產品,例如蔬菜、水果。除了發展網路商城以外,主編長還主動跟日本知名料理網站合作,試著與不同專長的業界英雄們合作,嘗試發展多元的可能性。

這場會議參與的成員並不多,三位船長、一個年輕寫手與佩珊,導讀結束後,我嘗試拋出幾個問題來討論,從討論過程中我相信這樣案例的分享,有觸動了一些北寮船長的心。“我們不炸魚捕撈,我們都用比較環保、生態的延繩釣,但是漁獲量還是年年銳減”。大環境漁業資源的枯竭,地方人力的短缺,讓北寮船長們對於這個產業不敢奢抱希望。

我問他們為什麼還能支撐下去,他們說不知道能轉型做什麼?目前這個行業還能支撐一個家庭的生計,如果不做了,那家計怎麼維繫?我問船長,希望孩子來承接這個產業嗎?許多船長都跟我表明,並不希望孩子來承接這麼苦的工作,鼓勵孩子們出去找工作。我問船長,為什麼不找人來作產銷服務,船長們表示男人晚上出海、白天睡覺,女人白天協助賣魚、打理船務、晚上休息,沒有人有時間去做這樣的服務、也沒有人懂怎麼做,無奈的現實。這裡的船長最年長的竟然還有70歲左右。

“以前我們這裡的魚叫”臭加網”,早期澎湖人不吃的,現在保冷的技術越來越進步,我們的漁獲很新鮮,都賣去台灣的”,我聽得出一些船長們隱藏的自信。雖然船長們口中喊著對這產業不抱期望,但我感受他們內心也超想突破現況。因此我提出一起來努力看看食通信吧,船長們!!澎湖北寮這”東海13少”英勇的船長們。我很期待採訪出你們生命智慧的故事,告訴消費者們北寮船長們,是如何用有生態概念的方式,在經營這個辛勞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