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2小島生活日常-代課老師

文/鄧小佩

從馬公要搬到小島時,島上的孩子人數是我們考慮的重點之一。小島上的居民少,而書店,理所當然的與學校關係密切,在搬遷時鶵鳥就把未來推展閱讀的重點放在孩子身上。也因此,有兩間小學、一間中學的七美成為我們認為很值得前往的地方。

然而過去馬公幾年的經驗裡,幾乎沒有引進或舉辦過幾場對象是非成人的活動,如何接觸學校與這些孩子對鶵鳥來說相當陌生的領域,成了我們面臨的第一個難題。

但小島的好處就是消息傳得特別的快,一間新書店的誕生,很快地吸引了學校老師的注意,在她的大力促成與介紹之下,我與鳥大廚以代課老師的身分先出現在七美國小的孩子面前。先以代課老師的身分讓島上的家長孩子們認識鶵鳥,進而願意讓孩子進入書店。

說真的,我沒想過會成為一名代課老師。

沒耐心的自己向來都不是個喜愛孩子或被孩子喜歡的人,在大學時期朋友紛紛考慮要多修一門教育學程來增加未來出路的時候,我連考慮都沒有考慮就回絕了。但偏鄉的老師難找,交通的不便,讓代課老師的標準降至不需要教育學程,只要有學士學位即可。

代課的生活很有趣,小一到小六,每個班級都有它的樣貌,有的班級冷靜乖巧、有的班級活潑反應快,但「純真」,是這裡孩子給我們的共同感想。老師的流動率高、代課不好找,讓孩子們很習慣新老師的到來,且班級人數少,對於沒經驗的我們來說比較容易上手。

我的第一堂代課對象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學生人數是2。對,你沒看錯就是一手牽一個就結束了的兩個人,或許是沒有太多同學的關係,不管是上課還是下課,她們都繞著我身邊轉。在那三天裡,我除了是老師,還是成為了她們的玩伴。

國小的課業壓力不算太重,除了指定的作業外,老師們也多讓我們有機會用自己的方法替孩子上課。因此某一堂的綜合課我把書店拉到學校,準備了各式圖書館裡沒有的小說、漫畫與圖文書讓他們閱讀,在簡單的介紹過後就自由閱讀。看著那些看起來調皮的學生比我想得更認真翻閱書籍時,我打從心底覺得做一間書店老闆真好,可以分享我所喜歡的給別人,讓這些還沒有覺得讀書是無趣的孩子知道書本的世界可以很有趣。  #8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