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4 下半身是一艘船

文/ 陳藹文

上次海洋舟體驗過程中,老師提到了一種“翻船”,跟我們當天所練習的不一樣,不是第一時間讓自己跟船分開、拍船求救,而是自己想辦法翻回來。

老師和高中生助教們口中的“愛斯基摩翻滾”,我們聽得一頭霧水,看是看得懂,就是不能跟船分開,可能用腰力還是什麼技巧,讓人和船翻成正面、回到水上。“翻滾”二字很簡單,但前面四個字是什麼?連聽都聽不清楚,愛斯基摩?跟翻船有什麼關係?

小助教在出發前的示範沒有成功,沿路大概是耿耿於懷,快抵達目的地沙灘時,他說還想再試一次看看,學員們已經陸續上岸了,水裡剩下幾個助教的船,我是跟著助教同船的,所以也在,於是又看了一次翻船,可惜還是沒有成功翻回來。

這中間有個插曲,沙灘休息時間吃盒裝點心,才發現還有很多紙盒,是塞在那小助教的船艙裡面的,剛剛大家都忘記了,三明治和麵包蛋糕跟著翻滾入海一圈後,全添了海味。

直到5/12在海洋公民基金會辦的講座上,聽到大沐老師的說法,我才明白意義所在。

當我們把身體放進船艙裡,其實,這艘船就是我們的下半身了,取代人類的雙腳,讓我們前進,靠上半身操作一隻槳,在大海上求生存。

如果你是愛斯基摩人,你所在的海水可能非常冰冷,萬一翻船身體落水,你不會想跟能保你溫暖的船分開,基於本能,你會想盡辦法把自己翻回水面,讓雙腳維持在船艙裡面。

原來如此,瞬間懂了。

像我這樣喜歡在海水裡泡著的人,船翻了,就游泳唄,第一時間當然是把防水裙拉開、讓腳伸出來、才好游泳啊!才好趕快把頭浮出來呼吸啊!

快讓我回到雙腳可以踢水的狀態,我才能求生!

但有沒有可能、你本就是雙腳不良於行的人,這艘船像輪椅一樣成為你的下半身移動工具,必須與它合為一體。

你能否想像自己的下半身是一艘船?

在海上,徹底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

自此,我明白為什麼第一次的平台舟划船遊時裡,對我來說是一次休閒運動體驗,而第二次海洋獨木舟航行,有較深刻的感動。

因為不再是心情上的理解,而是身體的融入。

來自練習翻船的必要性,就像我們學走路的時候,一定有跌跤的經驗;學騎腳踏車的時候,一定會摔倒個幾次。

知道怎麼站起來繼續走路,是我們的本能;在海中,我們想要以半人半船模式生存,就要重新建立自己身體的本能。

最近我騎腳踏車騎得多了,是一輛便宜的小折,但我已經能從安書宅騎到通樑、跨海大橋處再騎回來,用兩個小時完成,覺得通體舒暢,知道自己能騎這麼遠,覺得很安心。

我是一個不會騎摩托車也不會開車的人,腳踏車是我的交通工具,晨運若為快走我經常停下來拍照,騎車則不會,當雙腳一踩上腳踏板,就不想放下來。

覺得海洋獨木舟是一個跟腳踏車很像的東西,尤其對我這種什麼交通工具都不會的人來說,能讓雙腳變成輪子或船來移動,大概跟美人魚把尾鰭變成雙腳來陸地上行走差不多,

是很夢幻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