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107夏】03鶵鳥小佩與我


文/攝影 阿麗

與鶵鳥2.0的屋頂

 和小佩(鳥店長)的認識是我剛搬回澎湖的第一個月,想到處探險又保有在台中跟店家閒聊個性的我走進了這家小店,在馬公巷子中容易錯過的地方。而且第一次聊天就很誠實地表示我正在找工作。(不曉得小佩當時是否有聽出來我想在店裡打工的心願)(愛開玩笑)想當然是我們依然保持朋友關係而不是雇主關係,哈。但我也因此認識了鶵鳥藝文空間。

要好好的告訴大家,不是雛鳥,而是鶵鳥。簡單來說「鶵鳥」除了有剛學飛的幼鳥意思之外,也代表店內有兩隻鳥痴---這家店的誕生是因為有鳥老闆與鳥店長。

在這裡最明顯就是賣書籍,有二手的有全新的,大部份類型為自然生態、民俗文化等,當然主要是看店長小佩想要把什麼類型的書推薦給澎湖,所以基本上書單都會不同,這也是澎湖少有的店面型態,因為在我的觀察中,澎湖人沒有閱讀的習慣,所以小佩想了其它的商品來做搭配,像是咖啡、預約制餐點、鳥類周邊商品、抽獎活動等。

但其實一開始並不以書店為主軸。「因為工作需要,所以在澎湖找點,然後慢慢習慣這裡。」一開始以展覽空間為主,但就像剛剛說的,需要適應澎湖的生活習慣(澎湖人很少參加藝文展覽呀),後來才加入了書籍、餐飲、活動與友善海鮮等等。

關心生態是鶵鳥的重心,「先有認識、才會在乎,先認識自己身處的環境,才會進而去關心它。」澎湖的鳥類生態非常豐富,鶵鳥也常透過辦活動讓當地小朋友認識澎湖的生態。我常將我遇到的鳥類描述給小佩聽,她馬上就能回答出來是什麼名字!(而且一講就會講不停,我好欣賞這樣的人)

我喜歡在這個空間裡盹著,或是躲著,聊著怎麼撿到一隻流浪貓,聊著小事。

後來鶵鳥空間移到七美,而我那時也到了望安,雖然是兩個島嶼的距離,但好像距離更近了,藉著南海之星,船運的寄送讓我們互相分享自己島嶼上的食物、趣事,還交換了展覽呢!

在七美找到新據點的鶵鳥2.0,目前更多了幾個簡單床位,提供到離島中離島的旅人,一個簡單的背包客房,好天氣的時候會在院子裡放電影,在星空下研究星星。大家有空到七美就別急著去看七美人塚了(你們都不會怕嗎?),推薦就巴著小佩不放(喂),讓她帶你去近距離認識七美吧、又或是說,認識整個海島人情味。在所有商業化為主的民宿之中,鶵鳥2.0是少數保有人情味、環境與科普概念的住宿選擇,重點是現在有了鳥大廚,做的料理真是超好吃的!別說我都私藏不講!

#9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