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3 航行,從翻船開始

文/攝影 陳藹文

第一次的海洋舟課程,當船一推到海上,把剛學會的如何坐進船裡基本動作完成後,老師溫柔喊話:

『每個人都要在出發前做一次翻船落水後脫出,才能出發划向當天的目的地。』

在上室內課的時候,老師就已經說了,等一下大家都要“學會翻船”,顯然大部分的人是半信半疑的,心裡還以遊客體驗行程為想像畫面。

獨木舟體驗是划船,划船是出海,你看海面風平浪靜,根本沒有翻船的機會;划船是為了抵達目的地,我們坐上船、學會操槳、控制好方向、做好防曬,不就出發了嗎。老師應該不會太堅持吧,我猜學員們是這麼想的。

這是海洋公民基金會開的課程,免費,名額極少,只有十五個,每個人都是學員,不是遊客,講白一點,花錢來玩你可能還有要求導遊地陪的空間,但你佔用了一個重要的社會資源,沒有學到該學的,怎麼對得起其他沒報到名的人?

我們的老師看起來是一個好好先生,學員裡有阿姨、有日本人、有瘦弱女子,戴著眼鏡、戴著帥氣的帽子、或帶著一臉膽怯和語言不通,總之,下水之前,總覺得有討價換價的空間,也許向老師耍賴可以混過去?也許表現自己很怕水可以得到憐憫?也許用強硬態度可以不配合?

但很抱歉,沒有,老師溫柔地堅持著:每、個、人、都、要、翻!

從助教示範開始,一個一個在大家面前把身下的船翻過去,對上半身來說,那就是個投湖的動作,對不會游泳的人來說應該跟被逼跳海無異,可以感覺到恐懼,沒人想溺水,連我都怕怕的,我算是對海水充滿喜愛的人,演出落水待援也是第一次。

無奈我是雙人舟的第一艘示範船,因為跟我同船的是厲害的馬高小助教,沒得猶豫,在老師喊了『一二三、翻』之後,助教順勢入水,我們的船就翻了,我沒有思考動作順序的機會。

在水裡也沒來得及拉繩頭,防水裙就脫出船艙,有戴水鏡所以能睜開眼睛看了一下,做好雙手拍船身的動作,就把頭冒出水面,完成翻船練習,我習慣閉氣,所以也沒有嗆到水,其他學員則狀況多多。

有人掉了眼鏡,有人嗆水不舒服,阿姨們下水前就碎唸說沒必要練習翻船,身上的這個會濕、那個會掉...等等。果然,有人眼鏡掉了,而且是沒這眼鏡就什麼都看不到了之嚴重,決定放棄航行,上岸梳洗等待;日本女孩是最後一個,在眾人的加油聲中、教練已經下了好幾次口令,她還是沒有勇氣翻,成為唯一放棄的。

出航之後一切是順利的,抵達沙灘目的地真的餓了,吃起點心也覺得特別好吃,再返航上岸完成一天課程,十分愉悅,身體也十分疲累,翻船做為起點的緊張害怕大概早已遺忘。

事後回想,卻是印象最深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