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散步賞月那兩天

文 / 陳藹文

一個禮拜以來,澎湖最大的事情就是博弈公投,在10月15日投完票開出結果之後,落幕了,八成的票選擇了不同意設賭場,『終於,把這天過過去了』,我們心裡無不發出這樣的嘆語。

遠方的人或許很難想像,但住在促賭與反賭『對決現場』的我們,對公投選舉日這天的最大期待,老實說,就是希望它趕快過去。

不要再投了,拜託,不要再投了,兩次,夠了。

浪費錢,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浪費生命。

許多事情停擺下來,就為了把這天過過去,幾乎是一整個季節,我們的心情也浪費在跟著兩方從網路筆戰到社區角力的情勢裡,不至於緊張,但起起伏伏總是有的。開票半小時左右,那顆定心丸算是吃下,我以為正反方五五波,朋友推測二八,結果真的是差距拉到這麼大,促賭方得到的票數,竟然比他們的連署書還少!

這個問題很快在網路上被提出,有人跳出來回答,當初真的是老闆拿連署書給他沒搞清楚狀況就填了,想想不太對自己去找人問明白,所以最後是投了反對票,成了正方“跑票”的一張。

十五那天,農曆也剛好是十五,看到將有超級月亮的訊息,於是我留言『聽說今晚月色很美啊?那散步去看看吧。』臨時起意,晚上九點了,還是走去觀音亭散步賞月。原來晚上真的很多人在公園和遊樂場,還有街頭藝人唱著老歌,熱鬧得很。我忍不住『曬』起月亮,意指拍了夜景和月圓的照片放上臉書炫耀一番。

那晚,我坐在岸邊,聽到『月亮代表我的心』如此應景的歌,心終於感受到靜止的片刻,然後,重新以另一種節奏,再跳起來。

第二天是十六,我走去羽球館看朋友打球,休息的幾分鐘我們坐在館外長椅上聊天,我一抬頭,又看見比昨晚更圓更美的月色,回家拿了件外套,決定再出門走走。連續兩晚做散步賞月這件事,彷彿想彌補自己前兩個月都沒有好好看夜空。

星期天的晚上觀音亭還是很多人散步、聊天、唱歌,孩子們追逐、盪鞦韆,大人快走運動,年輕人抓寶,我忍不住寫下:最可怕的時候是花火節,最美好的時候是現在。

人擠人的夏天這裡誰會賞月呢?只有秋冬小島休息了,才看得見這裡是個小公園,是日常居民的生活空間,畫面好美,覺得平凡平淡的滋味才是甜。月很亮,是月娘有心眷顧著這兩天的澎湖,她一臉疼惜模樣輕拍我們的肩背,溫柔說道:島的孩子們,接下來可以安安靜靜過回原來的日子了,如此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