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安】親愛的,我愛你

【嘿,親愛的,我愛你】

漸漸地,我覺得感情這種事,含括的範圍變大了,融合的類別變多了,就是親情、友情、愛情、手足、夥伴、同窗...,我對各種感情的上心程度,越來越近似,以前能分得清楚,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友誼;後來,我對任何有了情感累積的人,不分男女、不分年紀,都很想說:嘿,親愛的,我愛你。

前篇分享文章裡說『那樣生命才能延續』,那樣生命才能延續,是,我們總得思考,怎樣做才能讓生命延續,我們能努力的是使生命延續的哪個部分?不只是人類,是全部;不只是繁衍,得綿延永續。

不只是一個人的生命,是一整個村落,一個曾經存在的、既成的社會,要重新建構回來。
覺得不是傳宗接代這個思考層次而已,是不甘心曾經美好的過往瞬間失去,不願被消滅,想努力捍衛什麼,留住什麼。那些自己知道的東西,親眼所見過的村落人情、景致,想重現世人面前吧。

一樣的道理,我們沒有實際被滅村的人,不知不覺被蠶食了珍貴文化或傳統的人,想保留自己知道的過往美好,想給別人看見自家的村景情懷,想展現自己相信的價值,
給外人也好,給下一代也好。

我們必須依此而活下去。

漸漸地,我覺得感情這種事有著豐富的內涵,好像有很多層,很廣,也很多元,就算遇見一個幾乎跟我不同星球的人,仍想知他愛他,別人可以冷漠,我卻依賴著熱情而活,時而熱淚,時而燦笑。

就算人們並不真的那麼需要這種關懷,至少寫成文字時,能溫暖一兩個朋友,便非常足夠。我想保留自己知道的美好,想展現自己相信的價值,想給予所愛的人。

嘿,親愛的,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