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為家人開的店

文 / 豆在來

人生快樂的事情,大概脫離不了吃喝拉撒睡這些最基本的需求。睡得飽、穿得美、吃得爽、玩得痛快;有成就感、有尊嚴、受重視、自由自在、被愛……更是快樂!

吃喝拉撒睡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吃得飽是基本,吃得講究就會覺得被愛,層次不一樣。講究包含食材的選擇和料理的技術。看小孩吃東西,就會知道哪些東西好吃,他們不勉強自己,只吃愛吃的。大人的工作就是選食材,料理食材,勸小孩多吃有營養的東西,然後再把小孩沒吃完的東西吃完。這過程包含了許多的選擇。因此,飲食雖是日常,其實也是價值觀和愛的實踐,是重大工程啊!

我記得兒子小時候,要選用哪些奶粉、副食品都是很斤斤計較的,不是計較錢,是計較營養和安全,我想這是很多媽媽共同的想法吧。營養和安全之外,因為寵愛,還會再買「好吃」的東西給他享用。我的傳統觀念:好吃不營養,營養不好吃,好吃和營養安全好像是兩回事?

這樣的想法和做法,兒子好像感受到了,也複製了這樣的觀念。他從小建立的健康飲食習慣,在接觸到外面的「好香好油好好吃」的重口味零食後,就快速崩解了。他三不五時就會想要買來犒賞自己,總是說:「我已經乖乖的吃了一個禮拜的飯了,很少吃零食,你就讓我好好的享受一下吧!」

有一陣子,我也盲目的買些精緻蛋糕給他吃,覺得買他愛吃的東西,才是寵愛他,他才會有感覺。但是吃得精緻是講究嗎?

要怎麼樣讓人吃得營養又不覺得委屈忍耐,是我們經營豆腐店的目標之一,讓「好吃好營養」取代「好油好甜好香好好吃」。因此,這間豆腐店也可以說是為了兒子開的店啊。

現在,當兒子說:你就讓我爽爽的吃一點好吃的吧!
我說:你要吃幾碗豆花就去吃吧!

好在,老公作的豆花,美味程度受到兒子肯定,安全健康也讓我安心,自闢一條解決問題的路了!(小店使用的是有機黃豆和黑豆和較多的友善種植雜糧)

寵愛小孩、孝順父母,選擇「好吃好營養」的食品就在「豆在來社區豆腐坊」,它不但是大家的好鄰居,也是好選擇喔,畢竟,這是一間為家人們開的店啊!

https://www.facebook.com/豆在來社區豆腐坊澎湖店-1401515129874139/?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