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阿豬的河馬哥哥

文/圖 ShuoYi



活力十足的阿豬有個河馬哥哥,因為他超愛河馬,他愛河馬的可愛,也愛牠拉屎甩尾甩屎的霸氣,所以我們都尊稱阿豬的哥哥為河馬,河馬是個想像力和創造力都很強的小朋友,他最擅長的就是畫軍事武器,對飛機的研究與熱愛更是驚為天人,在我的下一任替代役男也很愛飛機,他們常常會討論一些我聽不懂的飛機專業術語。

但河馬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很怕吃魚,也怕魚味,不是說襪子的那種鹹魚味,這打破了我以往對住海島的人都很習慣吃魚的想法,當每次學校午餐出現小魚乾、柳葉魚、秋刀魚,大概就知道全班誰會吃最慢了,但令人敬佩的是雖然吃得很痛苦,還是會很努力把魚吃完,即使吃到整個臉皺在一起,且一吃就是從一年級硬撐到現在(2016年)六年級,真的蠻厲害的!我猜他吃魚的痛苦程度大概就像叫我吃生的木樹芽一樣吧...只想逃走...

曾經聽過他的班導講河馬的作文總是充滿許多驚奇,實際看過一次後,認真覺得這小子太有才了,天馬行空的創意,而且還很會寫一些很有趣像打油詩的詞句,他和阿豬很像,腦子裡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動物國度,妹妹是豬豬國,哥哥是河馬國,這奇幻國度總是在他們畫畫時才會浮現的小小世界。

河馬和阿豬的媽媽是印尼人,台語講得很好,個性很溫和也很可愛,長年在虎井生活,有次河馬生日,大家在瞎起鬨說想聽印尼版的生日快樂歌,結果河馬的媽媽表情略顯為難,她說因為太久沒唱已經忘記怎麼唱了。

頓時我忽然有一種辛酸的感覺湧上,覺得河馬的媽媽真的很辛苦和偉大,遠嫁來台灣討生活和照顧小孩,很久才回印尼一次,幸好河馬和阿豬都還算乖,家人之間的相處也都很好,才感到比較欣慰一些,我也很期待阿豬和河馬未來長大的表現。

虎井國小:
https://www.facebook.com/gogohjps/?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