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第一週:迴

文/攝影 聖雯



這是望安的網垵口沙灘,不須特別突出的攝影技術,拿起手機隨手一拍,就是如此的美。

從這裡望向外海,總可以看到遠方那兩座被時間遺忘的小島,永不變地矗立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廣闊的海,靜止的時間,總能在我超級忙碌的生活中,為我內心帶來寧靜。

這幾年也幸虧有這樣令人心曠神怡的海景陪伴著我,給予我足夠的能量,我才能年復一年地在澎湖的各個島嶼執行「駐紮任務」。

駐紮任務的目標是在數個月內,竭盡所能替一座島嶼上的流浪犬貓及放養家犬貓免費絕育。當絕育規模達島上犬貓族群數量的八成以上,便可以有效控制犬貓的族群量,使其不致於落入看似無止盡的繁衍,也藉此維護人與犬貓之間的和平共處。

然而駐紮任務從籌備、執行到收尾,每個環節都有很多繁瑣的細節要注意,因為駐紮並非只是執行犬貓絕育手術而已如此單純。駐紮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需要有足夠的體悟,即當我們以絕育手術介入任何一條生命時,我們便有責任與義務要讓該隻動物健康安全地回歸牠原來的生活。

欲能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小島上進行一場場的犬貓絕育手術,需要先招募有豐富經驗及技術的獸醫,還有極富熱忱的志工團隊。接著是跟島上居民的互動、宣傳、溝通,一步一腳印地取得犬貓的分布資訊後便是要根據不同群體的個性,擬定各種策略以誘捕犬貓。絕育手術之後,為了犬貓的健康與安全,還要有悉心的術後照顧。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事項需要費心費力。

簡而言之,每年執行駐紮任務,就好比迴游產卵的綠蠵龜媽媽們一樣,明知上岸的路會耗盡體力,也還是要想辦法在冬天先好好儲備體力,在春天便盡力籌備,以求在夏天駐紮任務開跑前,能準備就緒。

然而,無論是在哪座島嶼執行駐紮任務,每一年一定會有各種五花八門的原因,將我帶回望安。有如綠蠵龜一般,年復一年,回到那最初的地方…

駐紮任務:
https://www.facebook.com/WanganTNvR/?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