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視野

文/ 陳藹文


小島令人驚豔的是視野。若有什麼一見鍾情的瞬間,就是發現站在小島上視野之遼闊,天際線沒被擋住,那一刻,一眼望去看見自己身處天與地的中間。

「沒有被擋住」是很珍貴的一件事,我在對高中生演講書店愛上小島的理由時,第二組照片選了一些自己拍的美景,大部分是我晨運時拍的,再用台北、基隆、台中、雲林等其他我待過的地方照片,比較視野寬廣和被很多建築物擋住的不同感覺,也許孩子們很難懂。

要身處過稠密與擁擠的空間,才明白廣袤原野的美。

記得初來乍到時就常常讚嘆,視線能投向遠方很美妙,我曾寫下這樣的文字:

「走幾步路就遇到海,我們很愛這麼誇張地形容與海有多靠近,實際上也是,常常往路的盡頭望去那藍藍的就是海面沒錯啊,我從台北飛來,最容易體會到的差異之一:視野。...

站在台北,看什麼都很容易被擋住;站在小島,隨便看都很遠很遠。

人們喜歡問我最愛澎湖什麼?想不到答案的時候就直覺回答:『應該是視野遼闊吧』。

從台北街頭飛來的人,很容易愛上這種遼闊感,而且,不是某一個景點有而已,是整個島、到處都有!

能把疲累的、模糊的、無神的城市人眼睛打開亮一亮的,是這份奢侈的遼闊感,竟然隨時可見,所以才常常被說療癒吧,

島嶼的價值在於擁有台北城市缺乏的東西,甚至可以說是能量。

澎湖應該販售的是『視野』,而不是任何想要聳立雲霄的龐然大物...」

想起在機場偶爾會搭上要繞好大一圈湖西鄉才進馬公市區的公車,像剛降落澎湖先巡視地方一樣,透過玻璃窗看移動風景,時而村落,時而荒漠。

時而一大片草地上有或站或臥的牛的畫面,總引我一笑。

是舒心的一笑,尤其從喧囂台北城才過一個小時而已就戲劇性地轉換場景為草地和牛,像睡著了做夢到別的世界生活似的。

這種轉換是令人著迷的。如果在飛機上坐靠窗的位置,在台北上空快降落時,看見的是密密麻麻建築物,在澎湖群島上空,則看見島、海、和她們的交會處,明明搭過那麼多次飛機,這種對照早該看膩了,卻沒有,還是會為看到一座座島嶼而興奮,會為低頭時看到滿滿房子而歎息。

雖然我的書店沒有開在直接擁有如此視野或打開窗就是美景的地方,但我確實是為了自己可以擁有那樣的寬廣,而認為小島值得開一間書店來停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