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島嶼和鯨豚的故事之二:台灣

文/攝影 巫巫



有人說,台灣就像是一隻準備啟航的鯨魚,連民間製作的台灣獨立旗也以鯨魚當作台灣的形象,鯨豚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你知道嗎?其實台灣四周的海域可以看到全世界將近三分之一的鯨豚,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鯨豚之島!

從小在台中的山邊長大,對於海洋不旦陌生更是一無所知,很幸運地,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華鯨豚協會擔任友善賞鯨推廣專員,那時候的工作便是到處去各個賞鯨港口搭各艘賞鯨船賞鯨,回想起來,對於熱愛鯨豚的我,那大概就是世界最棒的工作了吧,台灣目前有四個賞鯨港(宜蘭烏石港、花蓮花蓮港、石梯港以及台東的成功港),那時候的工作是推廣友善賞鯨的觀念,對象不只是遊客,我們更希望船長們也都能把對鯨豚的騷擾降到最低。

還記得第一次出海,船身跟著浪花上下起伏,空氣中淡淡鹹鹹的海水味和一望無際的湛藍,海上的一切既新鮮又讓人著迷,我對著海平面上的地平線看得出神,從沒想過看不到盡頭原來是這樣的感覺,我享受著和陸地上截然不同的律動,對我來說,我的賞鯨之旅從搭上船的那一刻就開始了。

在經過漫長的等待,船上的解說員對著海的另一端大喊「找到了,是一群瓶鼻海豚」,船隻開始朝著遠方海面的小小水花靠近,其他遊客也開始湧入甲板,爭相一睹海上的鯨豚,那天的瓶鼻海豚非常活潑,主動靠近我們船隻,還跑到船首乘浪,靜下來仔細聽,甚至可以聽到他們像吹口哨般的叫聲呢!解說員開始講解瓶鼻海豚和海洋哺乳類,但是興奮的我正忙著用手機和相機捕捉看到海豚的每一個瞬間,解說員的內容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第一次在海上與鯨豚邂逅的情境還歷歷在目,即使搭過這麼多次賞鯨船看過這麼多次的鯨豚,每一次的出海對我來說,仍是全新的旅程,喜歡在海上的乘風破浪的感覺,每天的海都截然不同,不論是平靜到如同絲綢般滑順的果凍海或是颳風下雨吹起三四米高浪的驚濤駭浪,我都深深對這片海著迷,我曾經在宜蘭看過飛旋海豚、偽虎鯨、真海豚、小抹香鯨...在花蓮看過弗氏海豚、花紋海豚甚至還看過虎鯨,那高聳的背鰭劃破水面,出現在我們身邊的瞬間,那種氣勢和震撼,真的是永生難忘!

「大海不能預約,只能期待」或許就是那種不知道今天會遇見什麼的期待和好奇吧,對於海,雖然陌生,卻對於前方的未知無法自拔,就像生命一樣,總是充滿驚奇又令人期待,說著說著我又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出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