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之二:老 朋友

文/ 敏瀞

       從前從前,某個村子裡有一個古怪的孩子,不跟別的小孩一起玩,喜歡一個人做自己的事情,不去海邊發呆的日子,就躺在主屋和廚房中間的巷子,看天空窄窄像一條小河,雲在河上漂浮,直到陽光斜了才肯回屋裡,或自己在門口玩沙,到現在,村裡的大人說起這個孩子的時候,還會說『誒記ㄟ 伊攏幾誒郎地門口必沙,揪奇怪ㄟ 。』

       那奇怪的孩子,是我。其實當年我有朋友,只有一個,而且,很老。
       她獨居在我家對面,家是三合院,有美麗的花磚,石頭的窗櫺,屋子瀰漫一股木頭香氣,第一次遇到她時,我覺得很奇怪,鄉下地方幾乎每戶人家都擠滿了人丁,一個人住在當年很少見。好奇心加上住的近,三天兩頭跑去找她聊天,說是聊天,但當時的我話資不過誰家小孩又被打的生活瑣事。多半是她說,我聽。

       她有個兒子,在台灣本島工作,娶了媳婦,生了孫子,想接她去,可住在村子裡一輩子,暮年才換生活環境,折磨自己也折磨子孫。她決定守著那間美麗的房子,伴著大廳上的神明和祖先,等待孩子們逢年過節回來相聚片刻,她就可以安心的和歲月一起老去。

       可是,難免寂寞。
       也許她把和孫子年紀相仿的我當成情感投射的對象,所以,她把一生的故事告訴我,不管當年我聽不聽得懂,或許只是想多藉此留我一會兒,因為一個人,屋子顯得空曠寂寥,常常我倆就坐在大廳的門檻邊,擺兩張矮凳,她說,我聽。一直到天色灰了,奶奶過來喊我吃飯,她才像驚醒一樣,向奶奶道歉,說都忘記時間讓我回家,每每如此。

       後來隨父母回市區住,路途遙遠,她會跟奶奶說我若有回來記得去找她。可我能回去的時間,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少。有一天,家裡的人跟我說,隔壁的阿婆過世了,等趕回去,後事已辦完,失去主人的房子,變得冷清,她不會在那裡等待著誰的步伐,而我還愣愣的凝望那曾經我們聊得忘了時間的角落,東西都散落在原地,就像她只是離開一下子,只要我再耐心等等,她就會回來。

       往後的日子,除了回家,我會繞去那,坐在矮凳上,矮凳壞了後,就坐地上。回想她曾經和我說過的,一個平凡女人的一生,一個隨處可見的故事,然而妝點了這屋子數十年,她離開後那棟美麗而寂寞的屋子,變成我懷念她的去處,從回憶到只是發呆聞著空氣中依舊的木頭香氣,直到有一天,屋子終於乘載不住歲月的重量,屋頂的紅磚瓦垮落為止,在那天,我失去了第一次學會失去這件事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