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2 忘年之交的黑糖味

文/攝影 士恩

大叔與他的拿手黑糖花生

朋友之間偶爾的噓寒問暖是必然的社交行為,但自己的個性其實也很清楚,曾經以為自己也是個擅長社交的人,但隨著年紀增長,似乎更喜歡與自己獨處的空間,如果有一本喜歡的書或筆電就可以消磨,甚至在家裡與貓兒子陪伴也能覺得時間飛逝,我的骨子裡大概也像隻貓吧。

也忘記從哪時候開始,店裡外國籍的客人也越來越多,尤其來自日本的比例較高,可能口耳相傳這裡的老闆似乎會點日文,但那真的是我的極限了,大概停留在高中大學時期的日文,發揮的地方想也沒想過,就在若干年後的現在。

五月裡的下午來了一位說著有七十分中文程度的日本大叔,澎湖的天氣絕大部分還真不友善,從這位大叔身上濕透的衣服可作此判斷,好加在店裡那時候的空調溫度介於涼爽舒適,因為也從大叔臉上那如釋重負的模樣得知的。

閒聊之後發現他來自日本最南端的沖繩,也在一座跟澎湖幾乎百分之九十九接近的小島上生活著,因為退休後想展開從未追尋過的夢想生活方式,他選擇了在離開工作泰半輩子的職場,轉向導遊領隊的另一種過生活模式,對他來說賺錢已經不是最高指標,而是透過最喜歡的旅行,來完成年輕自己許過的願望,也說著少年時期的他有過什麼樣的夢想,聽著大叔一邊追憶敘述著,我的心裡頭也暖暖的,因為大叔那在陳述的過程裡,笑容不曾停過,但也透出一些遺憾藏在裡頭,那帶點惆悵感的表述方式,似乎也在跟我傳達著「有夢快追」的念頭。

我的夢想嗎?

大概已經好久沒有與人說著我的夢想了,更何況是在這樣的一個下午裡,草根果子的沙發上,更是一位中文裡夾雜個幾句日文的日本大叔,一邊咀嚼著滷味邊放聲大笑,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我腦海裡也浮出了在過了三十年後的自己模樣,那時候的我也能像這位大叔一樣勇敢追夢嗎?想到後來我也自己在旁邊自個笑著,因為肯定是因為追夢過程跌得很有經驗的一派老意吧,我也把這樣的想法與大叔分享,那時候的我們同時放聲大笑,然後輕敲手中的酒杯,「乾杯!」。

大叔很有才華,隔了兩天帶著自己炒的黑糖花生米來到店裡與我分享,我一吃就難忘這滋味,他說這是他家鄉的味道,我們相視而笑,聊天的最後彼此再敬對方一杯,真摯地祝福大叔能在世界各地再開創自己年少夢想的理想人生,草根果子能成為其中一站,那是我的榮幸,最後再將花生米一口吃光。

過了幾個月,收到了一份包裹,裡頭有著黑糖花生的製作方式,一張明顯是筆記本上撕下來的字,謝謝大叔將我的喜愛放在心底,原來是要我自己做啊,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