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家中的老照片02:少女的魅力

文/照片提供 麗婷王



延續老照片01裡面提到,早期天后宮對面還有軍營的時候,阿嬤家「雜貨店」的角色可說是舉足輕重。

當時軍營最夯的飲品就是阿薩姆奶茶,阿嬤還因此進了各種口味以滿足需求,常常接起電話就是一整箱在出貨。這時候我們這些幼小的弱女子無法搬動,就會出動家裡的舅舅們幫忙,當時正值青年體力好的警察小舅就會常常跑腿。

我其實也很喜歡跑腿,如果數量不多,一小袋可以提走時,媽媽也會叫我外送,這時我腦子裡就會有好幾條路線選擇,雖然雜貨店離軍營就一條馬路的距離,我也會想像在玩遊戲,樂在選擇角色的路線設定。當然,最好的部分莫過於找的零錢也通通會進我口袋,就這樣積少成多,成為自己的零用錢。

後來有次大姐考完大學指考,可以放風的時候,全家就一起去澎湖過暑假。這時就輪到大姐去跑腿,一臉清秀又白皙純真的少女,在軍營引起了一陣騷動。當軍營得知大姐只會待暑假短短的日子,電話訂飲料的時候就不會訂整箱了,都零散的叫貨,還問阿嬤能不能讓她的大孫女來送貨,那陣子生意特別好,也逗笑了警察小舅與驕傲的老媽。

有一次我陪大姐去送貨,滿心期待可以看見什麼是「喜歡的感覺」,孰不知,太嫩的我連他們在對話什麼都不敢聽,也不記得發生什麼後續,這個疑問留到了長大後才問清楚。
「你還記得跟你搭訕的阿兵哥嗎?」
『記得啊,但我那時沒戴眼鏡,根本看不清他們長啥樣。』
「就沒有下文了嗎?」
『後來還有一個阿兵哥有打電話給我,說要送白木耳給我吃。當時也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就問他:「你沒亂加什麼東西吧」。你猜他回什麼。』
「是要加什麼。」
『他說:「有加一點愛的成分」。』語畢我直接大笑。

現在想想,外公是軍人,媽媽也是跟軍人結婚,看起來整個家族喜好偏向軍人身份優先呢。只可惜敗在大姐沒戴眼鏡,只覺得理平頭的人長得一樣,對他們通通沒印象了。這條「與軍人結緣」的長輩紅線,也隨著後來軍營撤離天后宮後,慢慢消散。

照片裡是我們三姊妹與阿嬤的合照,左至右是我、二姐、阿嬤、故事主角大姐。已經國小的我對於「喜歡的感覺」正在萌芽,會開始希望自己看起來漂亮,當時不喜歡把衣服紮到褲子裡,因為覺得腳會露出太多,這件紅條紋衣服是我故意拉出來遮腳,看二姐那樣紮衣服是那時的標準裝扮。只是為何我臉如此面無表情,這我已經忘了,但好險還有照片讓我想起大姐青澀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