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歌單

文/ Peter Su

冬天的夜裡,時常有不曾間斷的警鳴聲。小島的冬天,人們似乎睡得早,但走的多。  也許是相對於夏天的喧囂,更容易常在一個深夜聽見了好幾次的救護車飛過。年輕時期的我時常在警鳴聲的半夜中驚醒,隨手傳封簡訊吵吵女朋友,看看他是否平安,也藉機討拍。幾年後的現在,賀爾蒙少了,生離死別也見多了,對於警鳴聲的感覺早已淡化。

但這天晚上我失眠了,雖然是故意的。

一個女人在他的家人還沒來之前,蹲在急症室前放聲大哭。我知道他是忍不住哀傷而痛苦,因為在他家人來之後,他哭得一樣哀痛。

見到人可能因為在乎的人生命消逝而哭泣,想起了我之前從事婚喪伴奏的工作點滴。  我學生時期家貧,在樂器演奏方面剛好有點唬人的小技,便去了婚喪伴奏樂隊兼差,一做就做了九年。看盡了生離死別(?),又也許在基督徒家庭長大,清楚明白死亡只是生命的一個過程,而且並不是終點。因此在我父親離開人間時,縱使有些不捨,但我並沒有太多哭泣,甚至感謝耶穌沒有讓病痛折磨父親太久。

自從投入伴奏工作後,便開始澎湖四界走。然而接觸到離島或一些偏鄉以及獨居、榮民的喪禮時,看見肉身走到終點時,在世之人可以有很多方式去接受與告別。

有的時候喪禮很冗長,弄獅鬼差大遊行,牽夢雜耍哭白琴。但場面弄得再大,奔喪隊伍再長,也只為了安慰一個獨居老人的靈魂。但務實地想,被安慰到的似乎是那些放他一人孤單的子孫內疚的心吧。

也有因為奔喪大家族團聚,一起說說往事,一起凝聚家族感情。還有許多喪家前一天就要聘請樂隊前去家中,演奏往生者生前喜歡的歌。

面對死亡有很多方式, 對於肉身的終點,你想怎麼過呢? 悲傷? 莊嚴? 欣然?又或是歡慶?
有的人習慣寫遺囑,我習慣寫歌單,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