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1 時空重疊的女子

文/攝影  黃士恩


島嶼的風,總扮演宣告季節變換的角色,今日呈現春天模樣氣候,悶熱帶來黏黏的感覺,提不太起勁又有些昏沈,換來下午的慵懶應也理所當然。

雲層掩蓋天空讓溫度驟降,水氣凝結成雨,此時門上鈴鐺響了,走進一位氣質出眾的大姐,看得出人生歷練烙印在她身上,也刻畫在臉上。一如往常地我把菜單遞過去,介紹並詢問如何知道草根果子這間店,她微笑說只是路過看見,覺得好像可以進來看看,索性就坐下了。 也許,這樣的天氣,促使路上行人想找地方窩著,慢慢享受吧。

在談話過程裡得知,她很早就離開了澎湖,到台北工作,也走入家庭生活,甚至開了一處具有人文品味的空間,此時她吹了杯中的熱氣,啜了一口茶來滋潤,再向空中嘆了一口長氣,「回來澎湖,真好。」她緩緩將陳釀在心底的話說出來,說走在街上,看得越多,心中感慨也累積越多,勾起心中四十年前的回憶,我們不斷聊著澎湖的變化,對她來說都是陌生,畢竟從年輕時就已經北上打拼,在那時候的我也都還尚未出世,但大姐卻像小朋友般地聆聽我說著故事,似乎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想了解,我手臂倚靠在櫃臺上,慵懶卻又充滿回想的語調是我們的互動方式。

「幫我結帳吧。」大姐拿著錢包欲結帳。

「喔對了,謝謝你把這裡變得這麼溫暖與美麗。」我抬起頭來看見大姐臉上掛著笑容,再一次環顧四周,似乎想要用力地把這間小店裡的一切都烙印在腦海裡。

「謝謝你的喜歡,因為我也很喜歡這裡啊。」覺得這小店能被喜歡,就足了。

「其實,阿姨我以前住在這裡喔,樓上。」我瞬間驚呼了一聲「什麼!」然後看見大姐手指著頭頂的閣樓位置,不知過了多久,我的嘴巴應該還是驚呆著的狀態。

此時大姐清楚描述此棟近八十年的老房情景,在閣樓的擺設與模樣,甚至牆上還貼著一張她最愛的凱蒂貓貼紙,突然泛起一陣鼻酸感動,感謝緣分,能夠接待到這位四十年前的住客,在幼年的她應該沒想過自己的人生竟這麼精彩,到了花甲之年還能回到她兒時住處,走進來的原因也許是如此,就這麼一瞬間我沈默了,沈浸在這樣似乎時間凍結的空間裡,橫跨四十年的滄海桑田,不變的是這間佇立在轉角的老房,是草根果子。

「大姐,有空別忘了常回來澎湖走走好嗎?如果可以,希望草根果子能繼續陪伴著你每一趟回來的時光。」大姐爽朗地一聲「沒問題!」作為推開門前的道別。

在這細雨綿綿的下午,沒意外是遇見了時空旅人吧,我再次沈浸在那美好氛圍裡。

謝謝這處靜謐的拐彎處,得以讓這份情給承載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