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安全感與包容


文/ 陳藹文

從優雅到視野,寫的是剛到小島時覺得舒服、覺得心動所以留下的理由;一年後,安書宅就誕生了,用書店為例子,說明第三個理由,是在這裡有種安全感讓人放鬆,有種包容讓人溫暖。

在安全感與包容這個段落,我介紹自己的書店,選了很多店內店外的照片給大家看,其實,真正想說的,是「無人書店」和「半月書店」這兩件事。

安書宅是一間極小的書店,就那麼幾個書櫃,沒幾本書,大部分都是二手書,賣書通常不需要做什麼產品介紹,二手書單價都很低,可以讓客人自助結賬沒有問題。

一來我認為澎湖很單純,二來我認為書店很單純,三來我認為會走進書店的人應該也滿單純的,四來,我覺得這麼做很有趣。

無人書店、自助結賬,販賣的是信任與誠實,是新鮮與樂趣。

「你好,有時候,這裡是一間無人書店。」

是的,寫了這樣的紙片貼在店裡,很多「有時候」,我就出門了。近一點,只是去對面喝個咖啡;遠一點,是騎腳踏車去買東西;快一點,是外出半小時吃頓飯;久一點,是搭上飛機回台灣。

所有人聽到這樣的做法都會問我:不怕遭小偷嗎?

確實不怕,我莫名地很有安全感,對澎湖,也莫名地對書店很有信心,這年頭,誰會偷書呢?又笨又重啊。

朋友關心:不怕被搗亂嗎?

不怕,是能搗得多亂呢?這世上真有那麼多人走進一間書店後覺得很不爽所以搗亂一屋子書嗎?我不願被極小可能性的負面情況阻礙,始終認為無人書店值得一試。

後來果然很多人是抱著好奇心走進來,自己買書自己投錢,並留言給我說,無人書店的經驗真是美妙。

至於半月書店,是後期模仿別人所做,每個月只集中開店兩週,另外半個月回台灣,因為實在太想念家人了。朋友們對這個做法皆體諒,舉此例來說明小島對我的包容與照顧。

安書宅的門口、桌上常常出現水果、食物,大家都對我很好,一個人跑到澎湖開書店之難得,知道的人或多或少都想對我表現支持,能買書的買書,能餵食的餵食,我三天兩頭的不在,也沒有怎麼被責備。

甚至做了無人書店,也被肯定,我常常覺得慚愧。

書店主人還是應該盡量在店裡與來的人有交集,才會活絡起來吧。書店應該與所在之地有連結,才會成為一片人文風景吧。

小島給我的安全感和包容,讓人放鬆,可能也因此放得太鬆了,沒有抱著生存之戰的決心去經營,使書店難以繼續。但模樣上,始終悠哉悠哉,滿足於那些優雅、視野、心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