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不存在的存在,消失的島之四 : 島嶼記憶-澎湖山

文/圖 吳念真



【寫在前頭】
「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畫」是從新銳導演陳慧齡2008年開始拍攝的「給阿媽的一封信」紀錄長片中,所延伸出的教學及展覽計畫,將紀錄的形式拉至教學當中,讓孩子們透過創作的方式製作家人的生命記憶故事,而從高雄的共同備課研習過程後,我也將這個計畫延續至鎮海國中的孩子們。而我們在課堂上,正在進行著….
這一回的島嶼週記,設定的主題是關於老舊的、過去的,舊有的島嶼,也許是藉由這個機會,我突然很想好好的紀錄這個關於我自己本身,未曾寫過的故事,算是勾勒幾道的簡筆人像素描。

【島嶼記憶-澎湖山】
  今天要說一個住在耳朵裡面的人的故事,
對他接觸最深的記憶,是混合著童年呢喃的故事聲。
或者,也可以這麼說,他,就像是小時候聽的每個故事起頭「在很久很以前...」關於他的一切,都是聽說的故事裡的樣子。
交疊著的,是積著厚灰塵的老樣式深褐色櫥櫃。
曾看見的,是油畫人像裡面的樣貌,或是某個舊器具,或是每年的墳前石碑。
石碑上,有著模糊的文字,有點光輝的餘韻,好似,他依存著這些物件,物件也展示著他存在的印記。
他的身影從清末裡來,跨過殖民統治的文化動盪直至國民政府時期,在東港教書一陣子的他,又回到故鄉深根,固執的他自此沒有離開過。在教學的生涯後,守著半殘破的文石書院,每日燒香時,寫下了「預結佛緣,豈在香爐杯酒。」這樣的句子,我想像他是個有趣的老人。
他也恢復澎湖廳誌,以澎湖為主題的寫作集冊,像是現在我正在寫著的島嶼週記嗎?
爾聰,是一個童年聽著故事的名字,我沒看過真正的他,
不過,他存在 在我的血液裡,我的祖父。

【作品草圖說明】
這個作品,主要是以粗造的色感來呈現歲月物件,畫面中有舊的文石書院,來自日治時期的老照片,就是現在孔廟的前身,剛好看到老照片的分享社團有這一張珍貴的照片,因為這是他在的時期。
作品下方是節錄來自 吳爾聰 所寫的詩句,結合在孔廟底下,想要看起來像文字又難以辨認是什麼,因為重點是在文字符號,而不希望觀者被那個文字牽制。
在畫面最上方,結合他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