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澎湖人冬天不在澎湖但心在

文/攝影 阿麗



冬天在澎湖能做什麼事?臺灣朋友很好奇這一部份。其實與平常生活沒有不同,只是偶爾會出現在臺灣各地,東跑西跑,在國內「微出國」。

以我算是「新移民」的狀態來說—我不在澎湖念書長大,只是在澎湖出生—選擇從臺灣回來澎湖至今已兩年,去年飛往臺灣本島的次數大約在15-20次,平均一個半月當一次空中飛人,或許仍是在尋找生活重心的平衡,也或許是仍留有太多眷戀在那裡,但待在澎湖的時間越長,我慢慢將這些「微出國」的機會當成交流,內心也漸漸不自覺地在意澎湖的一舉一動。

到台中時(在台中是最主要的朋友圈),帶點澎湖伴手禮過去,分享澎湖的咖啡店樣貌給台中的咖啡店朋友、分享澎湖溫柔的藍海、分享澎湖在我身上的印紀(曬黑)等,還有不停地勸他們只需要搭飛機25-30分鐘即可到達澎湖,享有以上無價體驗。到屏東時,自我介紹來自於澎湖,便會開始交流鄉下地方的共通點,還有空污的憂患,還有農業的可能性。…

從什麼時後開始會隨口將自己待的居住地掛在嘴邊了?而且還會非常希望朋友一起喜歡這樣的地方,拼命的分享美好。為了掌握澎湖的天氣,手機裡的氣象APP有七、八個;把交通船網頁加入我的最愛,隨時可以回答朋友的提問;特別會關心起澎湖的新聞,看到「澎湖」關鍵字就點開連結。

我是中毒了嗎?

可能吧,又愛又恨地,可恨的地方會被過多的愛給填滿,於是所得知的人心骯髒面也不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