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 8-4 跨過海。至少我不孤單,我還有海!

文/攝影 Emma

越接近年底,越多人熱烈討論跨年計畫,不知從何時開始,自己已經距離那熱鬧喧嘩的跨年活動好遠好遠,心裡滿滿的都是想好好睡上一覺的念頭,但好吧!不得不承認,某個面向來說,其實是想要避開那種熱鬧的場景,才不會讓自己在人群中更顯得孤單,但又擔心躲得不夠遠,走到哪裡都是人群歡愉的跨年活動,於是在某一年,我決定找東北季風陪我跨年,只有他的冷冽才能讓我忘記自己的孤單。

住在離馬公市有一段距離的果葉,晚間九點就陷入一片寧靜的村落,只有輕柔的潮水聲,像是媽媽輕拍著小孩的背那樣讓人安心與平靜,和房內電視螢幕閃亮,即使調到最低音量,但那為了節目效果而刻意的喧騰聲,讓自己有同時置身兩個時空的錯覺,眼裡看的是大島,身心卻這樣的窩在自在小島,螢幕中的節目尚未開始倒數,我已昏沉睡去,再次睜開眼睛,已是隔年,窗外轟隆的機車引擎聲呼嘯而過,拉開窗簾,仍舊一片黑幕籠罩大地,港口的漁船隨海流輕輕擺盪,機車斷斷續續經過,明明距離日出尚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這些年輕人卻傻乎乎的在黑暗中為日出受冷風吹,而我這旅人,卻一派悠哉的算準日出時間,緩步走向果葉海邊,找個好的視角,慢慢等待日出,隨海風飄散來的是阿婆的茶葉蛋香。


【見到這金黃色光穿過灰濛天空的霎那,驚呼之下完全忘卻被海風折磨的痛苦】

果然經過海風考驗後的日出就是不同,見證到那金黃色光芒穿越灰濛濛天空的霎那,大家忍不住驚呼,瞬間熱血沸騰,完全忘卻前一秒被海風折磨得發抖打顫的痴傻,看著日頭逐漸上升,灑一片橘紅在灰藍色調的冬日海面上,啊!就這樣開始新的一年吧!過去的不愉快就通通丟入海裡吧。

近兩年的跨年,住在馬公市區,再也沒精力去等候日出,遠處傳來馬公市區聚集跨年的年輕人的歡樂聲,而我依舊在房內,看著電視螢幕上的喧鬧節目,等待倒數的那一刻,然而卻沒有一次在倒數時分清醒,在小島的冬夜裡,我總是像回到母親懷抱的孩子一樣,閉上眼就能沈沈睡去,再次醒來是被跨年的煙火聲驚醒,不似花火節般的華麗多變,只是單純幾聲煙火,就把一年終結了!煙火結束,就這樣跨過了年,繼續小島的日常生活。

跨過海,跨過年,但能不能跨過心裡的關卡?每年我都這麼問著沈默的海,海雖然無語,但只要我需要海的撫慰,海始終都在,至少我不孤單,我還有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