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冬草|第四章 菸草咖啡

文/攝影 黃士恩



之前,有人問我有沒有喝咖啡的習慣。
我總會下意識地回答:「沒有。」因為不在前三排序上頭出現過這道飲品。
但其實只要有人拿給我喝,我仍會充滿感恩地收下並啜口喝完,那是在今年九月前的一種慣性模式,從沒想過之後卻有些愛上咖啡,但只獨愛一間咖啡的香。

回想在台北工作的那段時間,也許業務的工作性質與精神消耗過快,那時候的我,是大樓旁咖啡店的常客,不習慣喝美式是因為覺得苦澀,很難讓我喝完一杯,於是牛奶加倍冰拿鐵是我最喜愛的風味,嚴格上說來也許沒有其他濃度較高的咖啡來得提神,但無論春夏秋冬都會喝冰拿鐵的習慣,早就自動化敲醒沉睡中的腦袋,有時不見得是咖啡因作祟,而是成為一種上班前、休息空檔與下班後都要喝上一杯的癮,找客戶時也會習慣跟老闆點上個幾杯,一併帶著與客戶提案,那被我稱為『咖啡社交』。

離開業務領域之後,好長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都跟咖啡沒什麼連結。

不太往知名連鎖咖啡店跑,應該用兩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骨子裡就是喜歡獨立小店的風格,沒有太制式的定調,也沒有太制式的交流過程,每間店有不同個性展現,去了獨立小店就如同交了一位新的朋友一般。

回來澎湖前知道有間咖啡很酷,店名就完全吸引住我的眼球,粉絲專頁上頭的咖啡也十分獵奇,那時候點了這粉專的讚,也默默地分享了文章,那時候只單純覺得澎湖也有如此創新的咖啡模式,舉凡火龍果、山苦瓜、甚至麵茶都能融入咖啡跳場完美的雙人圓舞曲,無論重節拍或輕響鈴都是富有這咖啡製作者的靈魂,但我終究只是停留在按了讚,卻從未踏入市場喝過一次。

有天,朋友帶了一杯咖啡給我,驚呼是這間咖啡店的作品,我依稀記得是麵茶荔枝奇諾。六月份的夏日嘴裡流入荔枝香氣,我已經忘了這時在喝的是咖啡,心中不禁讚嘆數次,那杯陪伴我啜飲了一個下午。

似乎喝咖啡的次數變多了,有時為了新的點子有新味道嘗試,我也會到這間咖啡「廳」喝上一杯,甚至兩三杯也會陸續品嘗,這間是我看過最大的咖啡廳了,沒有固定的座位,也沒有固定的樓層,但咖啡師總是沖完咖啡後帶著作品彷彿花木蘭進市場,一下東市跑一下西市鬧,甚至騎上駿馬往鄰郡送去。

「等我一下喔!」成了最忙碌時最常聽見的話,等待咖啡師再奔回做咖啡已經有些習慣,一天喝個兩杯咖啡也不奇怪,但默默地也只習慣喝這間咖啡的味道,看似隨意但卻又細心地摸索每位熟客想要的理想咖啡模樣,真的,很難讓人不上癮,大概懂了些抽菸的人心裡感受。


現在,有人問我有沒有喝咖啡的習慣,肯定會回答:「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