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關係

文/攝影 Peter Su



記得大學的時候,一起打工的前輩G先生跟我聊過這個話題。身為公司前輩又是大學學長的他,一直都是我的好榜樣,他在公司裡也是不可缺少的好戰友。

我時常在上班時間空閒之餘跟他請教,不管是做事的方法、邏輯、哲學、科技、電資、政治...,我都很喜歡聆聽他的想法,並省思自己對於事情觀點的差異性。

他曾經跟我分享過,在外國人眼裡,對於華人世界[關係]這個名詞及其生態,感到相當好奇,甚至有過學術的研究。早出社會的我很深刻的體會到關係這件事情。國中畢業在一間餐廳上班第一天,我很不識相地叫了會計小姐[阿姨],以及某一個股東的兒子來打工,種種擺爛的行為都不太被糾正...等劇情,我幼小的心靈就可以感覺到人情人暖,並且了解到[關係]的重要性。

在小島上有一句玩笑話:[ 一雙拖鞋丟出去,不是丟到同學就是丟到親戚 ]。這意味者大家關係有多緊密。然而,這也形成一種大家時常有苦不能言,小則影響個人內心,大則影響社會發展,畢竟,社會進步是需要理性批判與實質的討論,歷史上王朝的興衰關鍵通常是君王是否願意聆聽逆耳忠言。

但小島的緊密關係,也造就了堅硬無比的團結與向心力。從在台服兵役或者工作求學時,應該都可以感受到。

不過,關係這件事情除了影響社會發展,也時常影響人們的思考模式。

曾經有一位[客戶]需要我的協助,在諮詢之前他便開始稱我為學長。一開始以為是同科系,後來才發現根本未曾讀過一樣的學校。但是最後他還是硬ㄠ的說:學長你以前是熱音社的吧? 我也有彈吉他喔...。其實不管你今天是誰,我都會盡力協助,畢竟這就是我的工作。但,也許大家都沉溺在「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思維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