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初探那座美麗寶島

文/ 艾瑪

島嶼週記是個愛寫作的朋友發起的活動,當時發起人身處離島,因此參與者多為離島友人,為期三個月,以每週一篇的速度交稿,後來發起人寬容的收了我這個偽離島人,寫作就是一種沈澱與整理,參與過後的感覺很美好。沒想到,在2024年春天即將入夏的交接時刻,朋友再次發起島嶼週記活動,主題雖然不侷限在「島嶼」,但身為一個「島國」(註一)子民,還是喜歡寫關於島嶼的事。

註一:根據維基百科定義,島國指國家主要領土位於一個或多個島嶼之上,根據2004年統計,全球有49個島國)

我的第一次環島竟然是因為客戶

台灣無疑的是個被海洋包圍的島,幾乎每天都有人在環島,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學生時代流行瘋狂的機車環島,但我始終沒有成為瘋狂的一員,也從來不覺得環不環島有什麼差別,直到2011年春天,因緣際會帶著客戶環島圓夢,我才真正被這座島嶼驚艷!

當年,尚未開放中國籍旅客自由行,以商務申請入境者,需要邀請公司擔任保證人,避免產生非法滯留情事,當客戶提出終於可以來到朝思暮想的寶島,希望我安排一次環島旅程時,身為業務當然得滿足客戶需求。環島之前,客戶要求先到聲名遠播的日月潭,即使居住在中部多年的我,去日月潭的次數也是一隻手就數完的。 

日月潭就算比不上有天堂美譽的杭州西湖,但日月潭精緻的湖光山色還是有其迷人之處,特別是在初春乍暖還寒的季節,仍有些冬季的靜謐感,卻從冒出的綠芽嗅到春季的甦醒,我從來沒想到日月潭的水會呈現碧綠色,我也從來沒做過小船環潭,看著四周的山色,也沒想到,走上岸吃一顆熱呼呼香噴噴的阿婆茶葉蛋是如此美味,還有關於日月潭的古老白鹿傳說(註二),多年後因緣際會再訪日月潭,頂著九月清晨的涼意,握一杯溫熱咖啡,看著湖邊日出緩緩升起,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日月潭體驗。  

當年客戶印象深刻的花蓮,如今受到強震影響,等待美麗重生

第一次環島是順時針方向,也就是從中部往北走到東部,受限於時間安排,當年沒有在基隆宜蘭停留,而是直奔花蓮,沒預料到寫島嶼週記的此刻,正是花蓮403強震後將近一週,找出當年和客戶到訪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照片,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觸,那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到訪(其實也不過第二次),但站在懸崖峭壁向下眺望溪水湍湍,仍有種不真實的感受,我始終記得客戶站在那裡忘情的觀看四周的景色,不停的讚嘆著:「太驚人了!這一切都是天然的,簡直不可思議!」真的只有站在太魯閣的時候,才深刻體會到何謂「鬼斧神工」,原本在去年底訪花蓮友人時,還想著今年抽空再去一趟花蓮,想再去看看美麗的太魯閣,怎料一場地震讓太魯閣過往的美只能從記憶中溫存,就算復原了重新開放,也已經不是當初的太魯閣,但仍舊希望早日能見到重生後的太魯閣美景。  

當年住宿在花蓮理想大地,這算是東部很用心經營的飯店,園區內猶如歐洲般的造景,對住過不少五星級飯店的客戶來說,的確有種驚豔感,特別的是能在園區內搭船順著河道遊覽園區內美景,總是令我想著徐志摩底下的康橋撐篙是否也是類似情景,又或者知名水都威尼斯是否也是如此感受?在還沒親自去過這兩個地方前,都無法知道真正的答案,不過當年理想大地的良好住宿體驗的確在心裡留下深刻印象,這也就是為什麼時隔將近十年後,我帶著母親與家人去花東旅行時,就讓大家試試不同的住宿體驗,同樣留下極為美好的印象,特別是一家人悠閒的享受搭船時光,這樣的記憶不能只存在與客戶之間,也該讓自己和家人多一份珍貴回憶。  

當年在花蓮另一個讓客戶讚嘆不已的景點,就是猶如仙境的慕谷慕魚,當年進入時還免申請入山,後來就不是那麼容易進入,說是仙境一點也不為過,隨著車行蜿蜒高度越高,三月初的山裡春季雲霧繚繞,彷彿要把我們視線所及的美景都遮蓋,不讓我們輕易瞧見似的,車到指定位置便停下,剩下的一小段路需緩慢步行,山裡寧靜的都能聽見花瓣與樹葉搖曳的聲響,搭配著不同的鳥鳴聲,雲霧中的美景若隱若現,等我們停下腳步定睛一看,才驚覺我們是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啊!翠綠高聳的環山更顯得我們的渺小,不知是雲或霧,就在觸手可及的距離內輕輕流動,真的伸出手又發現什麼都捕捉不到,沒有通訊的山谷,除了原本大自然的聲音,就只有我們讚嘆的氣息聲在山谷迴盪著。  

當年行經臺東最可惜的就是時間過短,因此沒有太多印象深刻的記憶,雖然行程安排泡溫泉,但客戶沒什麼太大興趣,因此在我的大腦記憶中,就沒太多台東印象,倒是後來認識台東友人,去了幾趟台東,關於台東才在我大腦中建構出立體印象,這就留待後續島嶼週記再說吧!

總之從台東一路走到墾丁,當年墾丁的觀光就頗負盛名,加上當時破億國片「海角七號」帶起的風潮,即使當年到訪墾丁時風潮已略退,但仍是少不了朝聖的景點,於是探訪的幾個電影景點,享受夜晚熱鬧的墾丁大街人潮,也算是帶客戶見識台灣夜市,沒想到的是客戶竟然對於沿路看到的甕缸雞以及腳底按摩有興趣,明明客戶來自於抓腳盛行的廣東,但就想試試台灣的腳底按摩有什麼不同,至於那個甕缸雞,客戶吃了口齒留香,隔年等我去拜訪他時,帶我和老闆去他家吃飯,還特地跟我們展示,自從他旅台返回後,也自己搞了個甕缸雞配備,果然是搞機械的,弄個馬達來驅動鋼管,虧他想得到。  

墾丁住宿有個插曲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飯店的疏失,導致我們的房間被安排在團客區,而當天偏偏有二間學校畢旅團入住,誰沒年輕過啊,想當初我們畢旅也是瘋狂玩樂,於是我請客戶先在大廳休息,我就到櫃檯去要求飯店要想辦法把我們換到距離團客遠一點的區域,避免被打擾,櫃台服務員一臉為難,這時客房經理了解狀況後,二話不說幫我們免費升級到villa區客房,但要請我們稍等五分鐘,才剛協調完成,門口兩三台遊覽車停妥,一大群畢旅的學生喧鬧進入飯店,以畢旅規格來說,能住在福容真是不錯的了,難怪他們這麼興奮,倒是客戶皺起眉頭,我還沒來得及跟客戶說明,經理就走上前來,引領我們到villa區房間,只見服務生幫我們把行李按不同房間分別搬上高爾夫球車,然後領我們上車,這時候就聽見客戶說:「這服務不錯!」我瞬間鬆了很大一口氣,慶幸自己剛剛的據理力爭,也讓我對福容留下好印象。

客戶入住的villa高度比較高,一開窗就能看到寬闊的海景,墾丁海灣的美盡收眼底,我住的villa雖然比較低一點小一點,但有個小陽台,能夠賞日出喝咖啡,也是一種旅行享受。  

和老闆約定在墾丁碰面,所以從墾丁到高雄段就是自行開車,那也是我第一次開南迴段,沿路遼闊海景在南台灣春陽下閃閃發光,讓人很難不分心,才想著可惜無法停下來好好看海景,就收到另一台車老闆的來電,在前面幾公里處有個濱海咖啡廳停下,喝個咖啡看看海,當我開著老闆的名車轉進咖啡廳停車處時,只見店員探頭張望,露出對名車驚訝神情,看到駕駛座的我走下來,我想瞬間就有許多小劇場了,「啊!這個不是貴婦,應該只是開車的。」我心裡忍不住竊笑。海風徐徐,椰樹影搖晃,碧藍閃閃的海水,縱使老闆和客戶在我身旁聊著合作商機,但此刻小小業務還是有些偷閒的心情,沈浸在這美好的場景中。

抵達高雄進入都市區,沒有太多深刻印記,唯一的記憶就是在高雄收的日本311大地震的消息,當下很是震驚,後續看到新聞畫面才知道災情慘重,而我也沒想到這篇週記竟然串起友好台日的兩個傷痛印記,這種巧合實在無法言喻。  

高雄留宿一晚後就直接送客戶到台北,主要是因為客戶有另一個配合許久的貿易商,堅持要客戶留一天讓他做東,於是我沾了客戶的光,得以享用圓山飯點午宴,果然是用來招待國賓的飯店之一,每道菜的精緻和前幾天環島時吃的平民美食全然不同,當然在客戶心中台灣最美味還是烏魚子,客戶吃一口就把店家有的烏魚子現貨都買走了,我算是意外地幫台灣刺激了經濟,店家笑的可開心。

吃完圓山午宴,趁著客戶放行李時,也參觀一下圓山的客房,這貿易商出手闊綽,訂了很難訂的窗景房,雖然都市景色不若天然美景,但以圓山飯店位置來說,窗景的無遮蔽寬廣還是很令人心曠神怡的。放完行李,和客戶一起去故宮逛逛,說來慚愧,那可是我第一次進台灣故宮,幾千里外的北京故宮都去朝聖過了,卻沒去過台灣故宮,實在是太不應該,客戶早就耳聞台灣故宮館藏豐富是北京故宮數倍不止,北京故宮僅留下原本的建築,沒有太多文物,這個都市傳說,直到我走進台灣故宮得到了印證,故宮館藏真的太豐富了,看得意猶未竟,眼花撩亂,北京故宮的數百年建築雖然令人歎為觀止,但沒有相對應的文物點妝,就覺得少了點什麼。  

原以為只是陪伴的環島,卻意外成了他人實現夢想的推手

第一次環島,和客戶有了許多第一次的共同回憶,站在慕谷慕魚的群山中,客戶感動的跟我說太感謝我的安排,他說:「我的人生有三個夢想,一個是創造出自己的事業王國,一個是來親自看一圈寶島台灣,一個就是而子能接手我的事業,謝謝你讓我完成第二個夢想。」我望著魁武大漢的客戶感性地說出這番話,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但世事無常,就在幾年後,客戶因為心肌梗塞離世,時年五十五歲,當我去跟他老婆兒子(當年也一起遊台)致意時,走進那熟悉的宅院,少了客戶豪邁的笑聲與招呼聲,竟有幾分寂寥,他老婆說,客戶遊台返回後,屢屢向朋友說起寶島之行總是特別愉快,還一直想著要再玩一次台灣,卻沒想到此生再也沒有機會。

走出偌大的宅邸,穿越過客戶一手建立起的事業王國,心情五味雜陳,雖然最終老婆孩子決定轉讓股權,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符合當初客戶的夢想,但至少在客戶離開前,他完成兩個夢想的笑容,已經沒有什麼遺憾。  

我從未想過第一次的環島,會帶給我這麼多的特別印象,更沒想過會成為他人夢想實現的推手,至於後來的環島,又發生什麼更多的故事,之後的島嶼週記再來一一說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