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24夏】音樂祭

 

文/ 彼得蘇三號

3/25日為期一周,從小島飛到大島,去音樂祭。

今年是第一次在雙系統的舞台上工作。除了系統上的差異,這次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音控師之間對通道命名的習慣差異,以及第一次跟沒合作過的STAGE STAFF一起工作。

如何用兩句話解釋單系統與雙系統呢?單系統就是觀眾區的喇叭與樂手演出者聽的舞台監聽統一由一套系統做,而雙系統就是舞台監聽與觀眾區分成兩套,由不同的音控師負責。(好像超過兩句話了)

所有舞台上的聲音都需要透過拾音體來匯集到音控台上,音控師將聲音混和後,透過主喇叭撥放出來給觀眾,或依照演出者需要返送到舞台上去給演出者的監聽喇叭or耳機。而這次我負責的是返送工作的部分。但因為每個樂團演出的編制不一樣,所以每個訊號來源都必須命名,以便我們快速辨識、與舞台溝通配接然後進行混音。

因為音樂祭這種輪番上陣的節目模式,每個樂團的器材不同,所以有時候吉他是透過麥克風去拾取音箱的聲音,有時候是直接透過XLR訊號線送到音控台。然而,這次協助規劃的夥伴的規劃方式用了比較多單純以序號排列命名,但這樣一來就容易讓舞台上的STAGE跟音控師在核對時需要再想一下。

簡單來說,通道13號如果固定叫做彼得三號,那大家就會很明確在標示上看到,快速知道那個通道在哪,但是通道13在這團是彼得三號,下一團又變成瑪莉四號,就會讓人不夠直覺。

其次,有的吉他訊號是給單聲道,有的是雙聲道,這樣一來系統在換團的過程中就要一直更改Patch,也會容易在監聽耳機內的PAN派送時容易失誤。

好吧,我上面打的可能都是外星文。

這次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與STAGE的事先溝通也不夠充足。因為舞台上的聲音很大,沒有透過通話工具是不容易溝通的。後來透過IEMTALKBACK系統整合,已完全克服這個問題。但是只要有人走過來跟我講話,我就必須要拿下耳機,放下手邊工作靠過去聽他說,這一點真的讓我很困擾。希望大家還是能夠回歸到自己的位置上。

總之,這一次的工作經驗是非常特別的,雖然有一些不順利的細節,但也都有看到問題的原因與想到解決的方法,期待下一次能夠更順利。



加油彼得蘇三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