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24夏】所有的玳瑁貓在我眼中都是很美的存在

圖文/ Ida

滿滿來我家即將滿一個月了。

她是一隻七個月大的浪浪,小時候和兄弟姊妹一整窩被中途媽撈回家,結紮、修養過後,原本打算原放回誘捕地。據中途媽的說法,當時一打開籠子,所有的小貓咻得一聲消失地無影無蹤,只有她仍然窩在籠子裡,一臉「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樣子打著呼嚕。

她真的很愛呼嚕,我原本以為貓咪通常要按摩、安撫到牠高興才會呼嚕,但滿滿只需我把臉湊近她的身體,甚至只要把頭靠在她頭上,就可以呼嚕呼嚕個不停。在帶她回家前,我在YT上大概看過二十多個影片,從貓咪的尾巴代表什麼意思、貓食怎麼吃、敏感的貓該怎麼對待,到該怎麼提供貓咪一個多樣化的環境。

第一個孩子照書養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只是沒想到,我的第一隻貓孩子,就是隻天使貓。不挑食、親人、不會亂咬、個性穩定,在她進到我家的第一天,籠子打開的那剎那,她就走出來開始探索環境,也樂於給抱給摸摸,唯一的小缺點是她怕高,所以我幫她買得高高跳台使用率超低,還有我幫他準備的紙箱隧道、貓抓板、小屋,她一點興趣也沒有,整天只想跟在我的腳邊喵喵叫,貓抓盆不是拿來抓的,而是拿來蹭的,只要在盆子裡翻個幾圈就能呼嚕呼嚕呼嚕個沒完。

有人說,貓咪是流量密碼,但我從大學開始就不是貓派狗派,而是兔派,認知上會覺得貓算是兔寶的天敵,即使網路上不乏有貓兔一家和樂共處的影片,但心裡總是難免擔心,因此從來不曾想過要養貓。直到三年前,最後一隻兔寶眸眸去當小天使,又在望安農場遇見優利卡,才開始覺得養隻貓似乎也不錯。

優利卡也是一隻玳瑁貓,毛色偏黃,常常會來農場蹭飯吃,她胸前有兩搓可愛的白毛就像小女孩的洋裝圓領襟,頭小小的、身材纖細,只是下巴長著大大的腫瘤。我們很擔心優利卡搶不贏其他的來蹭飯的貓咪,因此常常會特別為她留一碗乾乾,並想辦法撈她上馬公結紮並就醫。獸醫經過採血並用超音波檢查,判斷她應該是唾液腺長了星狀細胞瘤,因此動了刀試圖將腫瘤拿掉,但卻發現腫瘤已長得太深無法清除完整,只能用藥控制。雖然我們最初想讓她成為家人,可惜她流浪已久,再加上三番兩次的就診陰影,到後來彼此都成為彼此的壓力,她只願意在我們不在時出來活動,而我們則為了給她投藥就醫養了滿身傷口,甚至半夜時需要到三總掛急診縫合傷口,最終我們才決定將她帶回最熟悉的望安原放。那是當下我能為她與自己所做的最好的決定。

但從此我就喜歡上了玳瑁貓,所有的玳瑁貓在我眼中都是很美的存在。因此在我覺得想再養隻寵物來陪伴時,直接就想再養一隻玳瑁貓,說是遺憾的投射也罷,我直接與長期在澎湖進行貓狗抓紮的朋友詢問,請她假如有遇到玳瑁貓先與我聯繫,結果就遇見了滿滿。中途媽原本叫她阿滿,因為她實在太容易滿足——你要去哪遇見一隻手都還沒摸上去就開始呼嚕呼嚕開掌花的貓咪呢?

這就是阿滿來我家的故事。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