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關於地震


圖文/ 顏鴻

今年邁入人生一甲子的歲月,退休後,想說自己在60歲這一年,走一趟難忘的旅程,沒料到先生會有時間陪伴,並且認真的規劃一趟七天東京之旅。

四月三日剛好是農曆生日,也是飛往羽田機場出發日,貼心的兒子先載我們到松山機車再去工作。因為對東京完全不熟悉,當先生行程時,女兒協助網路搶票、買網卡、下載自助登機APP... 等等事宜,一路順利,然而在即將展開快樂旅途等著上飛機時,就在松山機場候機室發生7.2級大地震!

剛從登機門旁的洗手間走往候機大廳時,先有頭暈的感覺,接著天搖地動,於是蹲下,幾乎是用爬行的來到牆柱邊蹲好、雙手護著頭部、眼睛逡巡尋找先生的蹤影,卻看見坐在沙發上的先生還拿著手機拍照;這一震,認識到先生完全沒有地震防災的實際作為,而我也震出了心底潛藏的深度恐懼!

921大地震那年,女兒升上小二,兒子中班,我剛從普通班級任轉到資源班教學,開學不久,工作及家庭兩頭燒,疲累到竟然沒有被凌晨一點四十一分的8公里淺層大地震震醒;而是早晨接到來自母親的電話,才知道因為大地震全台停課!

一開始社區停電,復電後當電視畫面不斷出現災難現場救災的影像時,我的腦海中卻浮出1993年公公過世那日的情景。家人們在醫院助念8小時候,留下先生噢,而葬儀社一直到半夜才通知大體可以送進殯儀館,由於是剛過完年期間,陪著大體進到爆滿的冷凍庫,走道上堆著一些奇形怪狀的遺體,竟然沒有蓋著白布,那個驚嚇造成我心裡很大的陰影,有好長一段時間,晚上無法成眠,最後只好求助母親帶我去收驚。

921地震的畫面再次觸動我內心的驚恐、害怕、無助,竟然好幾天全身無力,無法好好工作、渾渾噩噩的不知道又過了多久,偶而就來一次無法成眠的痛苦轟炸!直到某次參加輔導研習營活動,在小團體帶領老師的引導下,翻攪這個困擾已久的深淵,發抖、喘氣、害怕地慢慢說出來,同伴們的傾聽、同理與安慰,終於將長期放在心裡的抑鬱及壓力釋放,獲得面對自己內心恐懼的力量!當時得到的幫助,也是後來在教學場域,兼任輔導行政工作的契機。

四月三日的地震,目前為13人罹難、1,147人受傷、38人留置及6人失聯,美麗的花蓮,砂卡礑步道柔腸寸斷,大自然再次展現不可思議的力量,渺小的你我,生活在地震帶的台灣,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這座心愛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