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分享


圖文/ 阿麗

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記錄自己的所有轉變?這是近幾年來我一直在嘗試的事情之一。

為什麼需要紀錄自己的轉變呢?我想可能是因為,自從接觸了田園、植物之後,開啟了一個關心自己的機會,對自己產生好奇,想看看自己的故事。

過去的習慣,都是透過手機拍日常生活,來記錄自己發生的事情,但手機的容量會滿,所以通常舊照片就會被分裝到硬碟裡面封存,哪天想要突如其來的分享就很難找。

之前會寫部落格,用文字記錄。後來嫌麻煩沒有繼續做,廣告也越來越多,相對社群帳號想寫什麼簡簡單單就可以寫。

但我卻變得不知道自己要記錄什麼。

所以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分享自己的感覺。我只是在澎湖這裡過著「我想體驗的生活」。

直到2021年吧,把一個空間整理出來,成為自己工作時可以待的空間,我好像開始在這裡建構一個自己未來的樣子,因為從來沒有設想過未來,所以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心情讓我很珍惜。

也因為想到可能會分享過程給其他人,所以願意記錄,那時候才認真整理了海玻璃手作的粉絲專頁。

可能成為榜樣,可能成為學習的對象,總之只要有人成功了,他的過去就會變成眾人想要得到的學習。

我開始重拾拍照—為了要拍手作作品;我也參考各種編繩的設計—為了在網路上與眾不同;我學習軟體各種新的功能—為了讓網友購物更方便。

學習各種新鮮事後,我再度發現新事物,就是「解決辦法」的資訊搜尋量是最大的。

「解決辦法」可以區分很多層面,例如,我常常以為大家都懂的事情,卻不是每個人都理解,那,這樣的事情就可以記錄下來分享。

表面上看起來我只是在記錄日常的分享,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一個解決辦法的資訊,這種互利的關係,突然讓我感覺很好。

我開始透過錄影片、文字,紀錄每天的心境轉折或是體悟當作分享。

然後突然想起有一位常常直播的作者Ruowen Huang,他的直播內容是為了自己小孩長大後,可以搜尋找到解答而錄製的。

是一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傳遞愛的感覺,因為愛自己的子女而錄製,所以內容充滿愛的叮嚀。

而我,為什麼需要紀錄自己的轉變呢?

除了對自己好奇之外,也想看看是否能幫助到其他人。參與島嶼週記是其中的管道,不論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我都想分享出去,因為只要有一個人產生共鳴、找到他人生中的解決辦法,而影響到他接下來的生命,那我這一生的這個「分享」體驗,就圓滿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