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 島嶼週記2024夏】北投島01 秘密

文/ 陳藹文

這是一個秘密,請不要告訴別人,其實,台北是一片海,海上有座美麗的島嶼。

我住在名為基隆的陸地上一棟高樓大廈,樓下所臨並非一般馬路,而是一條流向海的河川。河道上有很多船來來往往,我家樓下正好是個可以搭船的小渡口。

只要我想去那座秘密島嶼,就搭上編號2088的客艇,睡一覺,約40分鐘船會靠岸,來到河海交會處,一座超級轉運碼頭,有很多百貨公司,其中一個能穿破雲直達天空,但我從未上去過。顯然我更嚮往小島。

從這個大港口前往離島最快的方法不再是海面上一葉葉亂疊的扁舟,而是長長的、四通八達、彷彿沒有盡頭的海底隧道,我會先跳上藍色輸送帶,再換乘紅色,只要不是上下班時間,海隧都很舒服,很多人只是站著被運送,連扶都不用扶。

最喜歡被紅色輸送帶從海底運出海面的那一刻,啊!重見天日了,尤其轉為半空中的高架行走,低頭可以跟樹梢問候的感覺非常美妙,紅線的海陸空洗禮,是前往秘密島的儀式。

島是有一天我突然發現的,在紅色輸送帶上發現自己如此義無反顧奔赴,以及大熱天走在冒煙的路往小山坡上爬準備去學校上課卻滿心歡喜時,我突然發現這是一座離島無誤,她充滿島的元素。

什麼是島?首先,島是離,有離才有島,要隔著海,車海、水泥海、或茫茫人海,要隔著海與大片的陸地分離,大片的、把人黏著的、或僵硬陳舊乾涸的陸地,如果能促成離,那便是島的基本存在。

其次,島是向上走,而不是往下沉,如果覺得被什麼吸引而想要往下沈溺,那就不是島,如果有想要前進站在高一點的地方看遠一點的世界,那就是島,是聳立,是挺直身體甚至能夠跳起來的核心力量使然。

最後,島是被水擁抱,或許有人用孤懸海上來形容,但我喜歡用被水擁在懷裡,聽起來比較幸福,因為我曾經在澎湖體會過,看似孤懸的命運,其實有溫柔,有君子之交,清淡,卻綿長。

同學們非常好奇為何千里迢迢從基隆跑到北投去上課,我總簡單回答,喜歡每個禮拜來一次北投半日遊啊。仔細一想,案情應該沒這麼單純,或許在我心中,與對澎湖的依戀相似,北投也是一座島,一座搭上捷運就能抵達的島!

必須紀錄一下如此偉大的發現,所以用這個夏天,來寫下我北投島的故事吧。

#島嶼週記2024夏

#北投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