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如果我是一座島

文/ 鄧小佩 

在搬離小島後,我把自己活得像一座島。

不知道是島嶼、海洋給予了力量,也可能是週遭充滿著熱情的人們太多,又或者…根本只是當時太年輕;在小島的時候,我總是想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開店也好,申請補助也好,寫島嶼週記也好,似乎可以把存在心裡的那些有點想做但如果只有一個人絕對會放棄的事情,拿出勇氣來試試看;也許也有點類似自己遲來的青春期吧。

那樣的青春與熱情很棒、很難忘,但對於有些社交苦手的自己來說,其實也相對內耗。

過去總把自己比喻作為候鳥,在島嶼間來來去去,把目光望向他人。

但在回到大島後,我的工作與生活反倒比過去更不需要與人接觸,時間、空間反成為了大海,我成為一座島嶼。

然後我反倒開始思考如果我是一座島,這座島嶼會是什麼樣貌,上面是否有會爆炸的火山,是否有傷口不停流淌的小河,是什麼讓這座島嶼的心臟開心的鼓動,是否有存有可以成為其他候鳥停棲的湖泊。

在這幾年間,開始嘗試運動、開始料理三餐、開始學習語言,我緩慢的開始重新認識自己,認識過去被忽略的身體,情緒,然後接受或嘗試改變這些喜歡、討厭、與害怕所帶來的自己。

這系列的島嶼週記打算記錄下這幾年所做的嘗試與對這個身體的發現。也許這些改變很緩慢、很微小,又甚至可能走點回頭路,但對島嶼來說沒關係,畢竟島的時間足夠長的足以包容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