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建立默契


圖/文 Ida

滿滿八個月大了。

當初要領養時,問過朋友的意見,曉得領養幼貓與成貓的差別之一,是幼貓通常精力旺盛,需要花更多時間陪玩,而且個性還不穩定,在時間管理上較難掌握;從幼貓養起,通常比較容易建立感情,但若是成貓也許要花更多時間相處。

但沒實際相處過,誰會知道個性好不好?挑不挑食?好不好養?愛不愛靠夭?還有吃東西會不會過敏?有沒有寄生蟲?肯不肯乖乖吃藥?對於新手貓奴來說一切都是新的世界與挑戰。但這不就是建立關係的起點嗎?無論對方是父母、伴侶、朋友或是一隻貓。相遇上就好好去認識彼此,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與觀點?沒關係,但仍要努力地看見對方,嘗試原先沒做過的事情,再來判斷對方是怎樣的個性。一起吃過火鍋,才知道對方會不會把芋頭加進火鍋裡,一起出外旅行過,能知道對方是準時踩點咖還是放鬆至上咖,只是嘗試前最好也能先做一些風險評估,例如借錢出去前最好心裡先有個底,假如對方聊兩次就說「我其實是某國的將軍,正受到政府迫害,妳趕快借我錢讓我飛到你身邊時」時記得先想一下這些錢掉進水裡聽見噗通時會有什麼感受,能接受再試試看。

所以囉,以下是目前我對滿滿的認識:滿滿完全不挑食,好寶寶打勾;滿滿喜歡摸頭比較不喜歡摸屁股,打勾;滿滿雖然不挑食但可能對某種食物過敏,所以一直流眼淚,畫三角形,需要進一步測試是不是食物過敏;滿滿有點怕高,打星星,可以不用買頂天立地柱浪費錢;滿滿看醫生會有點焦慮,但不會飛來飛去,給好寶寶徽章。滿滿餓了會很努力的靠夭,有得吃就會停,吃完了就會洗澡去睡覺,所以最好就是晚上準備睡覺前再餵一餐,打星星,這樣我們都好過。還有還有最可愛的,早上她雖然很餓,但只要我在睡覺就不會哭夭,會等我醒了再罵罵號,滿滿加十分。

「只有被馴化的事物,才能被瞭解」,而馴化必須要有耐心,花費時間,話語是一切誤會的開始,有時造成自己誤會的不一定是對方所說的話,而是過去的自己說給自己聽的那些屁話。眼睛所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往往看不見,而我們常常總是選擇自己想看見的東西。

我從與植物相處之中學會了等待,與滿滿相處之中學習看見真實。也許有一天,我最終能遇見自己。

#島嶼週記2024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