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發光戀愛史


圖文/ 阿麗

關於談戀愛這件事,有一個很大的轉折,必須得當作個人重要的歷史來記載。

從「認為自己不會有人愛」的心境,轉變為「戀愛的互動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進而發現自己沒有追求伴侶的煩惱。

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變化呢?

就從第一次初戀開始說起吧,念高職的時候,不知什麼機緣,默默的有位比較要好的對象,所有的第一次經驗在這個時刻非常強烈,是從未有過的感受,是一個腦子裡充滿對方大小事情的心無旁鶩。

相處的過程裡血液沸騰,每天都很期待傳簡訊、很期待上學、很期待看到對方。

但,我不曉得要怎麼樣面對、呵護我喜歡的人,假如要從我的家庭裡面學習父母之間的愛,那可能就是不停的透過打電話吵架,或是當面爭吵。所以當時幾乎只要有不順心的事情,我就會直接把脾氣發在對方身上,我以為這是愛。

因為經歷了什麼事情都沒有面對、解決、溝通的分手,所以我覺得自己很糟糕,雖然上了大學有新的環境和新的人事,內心總覺得自己就是不會有人喜歡了。

正打算獨自生活的我(當時連要去哪裡過生活的開銷都查好了),突然又有了交往對象。

我不敢一下子就嚇跑他,所以過程中戰戰兢兢地,但因為被喜歡的感覺非常良好,所以當時的我應該是滿面春風?

整理了自己的外表,好好的打理自己,看鏡子的時候,就很期待對方也能看見這樣子漂亮的我,想到就會笑。

談戀愛的時候非常「期待」對方看見自己美好的模樣。

就是這樣子的心境轉變,發現一路以來,沒有煩惱過要去拜月老、求對象、空窗期很長…等問題。好像有一個按鈕被開啟了。

我在不同的對象之間,改變了自己很多個性上的尖銳,但不變的是,我一直會很「期待」談戀愛。

因為了解到總是有做不好的地方,就下次改進。我也知道每個人個性不同,說不定對A這樣子不好,但是B卻不介意。漸漸的找到自己與對方相處舒適的平衡,漸漸的找到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拷貝父母的愛的關係。

前陣子突然想起一件事,我曾在低潮的時候去教會尋求安慰,當時和我一起讀經的姐姐說:「我們是上帝的新娘,要每天都跟上帝談戀愛。」

當時我完、全、無、法、理、解。心裡想說這樣上帝不就是渣男嗎?我為什麼要跟渣男談戀愛?

現在我好像可以更深一層理解了。

那是一個心境,因為我喜歡這個「人事物」,所以我會想要了解「他」,我會想要靠近他,進而促使了我的行動力,同時也能把我自己照顧美好樣子呈現在他面前。

我會「期待」跟這個「人事物」的一切,單純的愛。

啊哈!

我終於發現什麼是,愛自己的本質。

就是把自己當成是談戀愛的對象。

我每天都希望和「我」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各種體悟;會希望跟我分享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會希望我身體健康、天天開心;想跟我分享最好用的生活用品、佈置最舒適的房間;我低潮的時候會想陪伴,會希望我誠實地展現最脆弱的部分,我們一起面對。

原來,談戀愛從來不是跟誰,也不是要尋求別人的陪伴或安慰,而是,我自己有沒有照顧好自己,有沒有看起來在發光?

以這個狀態去吸引到另一個頻率相同的人,兩個光芒靠近的時候,才會散發出更大的光芒。

你是什麼,才會吸引什麼。

我是愛,所以我吸引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