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在教室種心田


圖/文 念真

原本主軸想書寫陪伴一歲多寶寶一起欣賞奈良美智展覽,讓孩子可以多些發現、多些感受,一起看一起玩,孩子馬上進去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找到設定好的主題,立即獲得成就回饋,一起看展場,也是一場他發現世界的歷程,對陪伴的我來說,是深刻的,無論是孩子與參與我原先的生活型態、或孩子與我一起創造我們的生活記憶。

不過,今天在課堂上順著流,處理教學發生的事情,讓我深刻的感受非暴力溝通的一些想法,

自政大實驗教育的課程過程胖胖Rosa 的課程引介之下,上了自強老師的課,在這一天意外的發酵拓展了一點點呢!

在教學上,許多的教學法門,無論是直接講述輸出、自然反應做中學、培養燃起主動性等方式,等。

今天,剛好就在這個當下。

這個當下時間,恰恰好,有拉開了一點時間,讓個人的情緒感受得以緩和稍微冷卻,我們有一點點餘裕可以談,可以新的觀看他人的想法感受,有一點可以試著觀看自己的的空間。

我火速把課程安排告一段落,剩下的時間,講了一個圖解圓圈的故事:

「在一個大圓圈裡面,有著許多不同排列的小圓圈,有的緊密重疊、有的接近同一區,有的疏離。如果我們仔細看,會發現每一個圓圈看過去的風景都截然不同。」

我貼了正面肯定+感謝的標籤,在這個大圓圈中不論是否合拍,至少共同態度是負責任的完成所有的交辦事項,假設世界和平和樂融融是理想,但某方面還是,若這樣的世界出現也是否太集權了?

總歸,我也坦白表達其實很接受這樣自然的狀況。


當講完不同角度的觀看之後,講了「事實」的概念:

每個人都是帶著主觀觀看感受他認知的「事實」,帶著意識、社會集體潛意識、當下情緒 、被教育的、生活的經驗...等,帶著這樣的眼睛來看這些所有的所有!

這樣的觀看,連帶影響的他看著「事實」的外殼,他接收到的「事實」,其實那是融合我們的感受,而不是真正的事實本身。

假設「事實」是圓形,而我們帶著種種的觀點看起來的,就是被這些感受加以變形成方形的外殼,方形變成我們眼中以為的「事實」的形狀,而不是真正的核心。

身為人,必然帶有主觀感受這個世界,不可能完全跳脫,只是帶著的眼鏡厚度、是否有意識到這一點的差異。

畢竟我們就是活生生的去感受這一切,這一切也與我的個人觀感產生反應震盪,我們是否知覺到這個事實被包裹、我們是否有意識的感受到自己被影響,是否觀察過自己如何在這狀態下反應。

不同的角度,看到各異的風景,

事實發生,加上自己的感受看到的「事實」,會讓我們以為事情就是如此,但那其實只是我們的感受。

講完概念,我用旁觀的故事敘述,帶出孩子們不同角度所帶來的矛盾。

課後也有許多討論,他們思考自己是真的在談事情或只是以說道理正義感之名的發洩個人情緒?或未必講出自己內在想法,而只是想宣洩內在那些無以言喻的感受。

我們就像在教室種心田的農人。不用強效毒農藥的耕田,讓田地自然生息,蟲鳥棲息,和放任廢棄的耕田還是差很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