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看見自己

文/ 小佩 

在上週的島嶼週記中,友人分享了簡單愛自己的方式-就是替自己照相。在看見自己的過程中,思考如何做才是對自己更好的方式。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太喜歡自己,不管是外觀或是內在,總是羨慕著身邊的人,總覺得自己樣樣不如人。在七美的幾年間,我甚至把全身鏡收進門後的角落,在沒有化妝需求的小島上,連桌面也不再擺放鏡子。每天只剩下洗澡刷牙時會在浴室偶然瞄見自己,但也就匆匆撇過罷了。

現在回想起來,才察覺那其實是一種反應自身心靈狀態的表現。因為不喜歡所以不想看見;因為不想看見,就又更加不在乎對待自己的方式。也都反映在飲食的放縱、懶得修飾外表的行為,而越是放縱就越是討厭自己,也就更加不願意面對鏡子。

由於搬離小島,我把這十年間散落在高雄與澎湖的各種東西集中到了新家,才發現自己身邊的東西有那麼多。也因此在整理的過程中接觸到了斷捨離這個概念。在實行的過程中發現,比起表面上的行動-丟賣捐,其實斷捨離的核心是重新檢視身邊的事物與自己的關連。也才意識到,常常身邊充斥著的物品其實是給過去或給未來的自己,給過去的物品或許是為了彌補當時的遺憾、給未來的自己的物品其實是一種嚮往,然而擁有再多若沒有改變的行動永遠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物品反而成為困住自己的枷鎖,看著穿不下的衣服,我就永遠是那個不夠好的自己。

在淘汰衣服的過程中,我會一件一件的把衣服穿上身,感覺它們是否讓「現在的我」舒服、自在,穿上衣服後是否讓我感覺很有自信,如果不自在,也不是丟掉就了事,而是去思考那些不舒服的點的理由,是單純材質不適合,還是這件衣服表現呈現的不是我喜歡的樣貌。

也是在整理衣物的過程中,發現有時候「買」反映的是自己對金錢的匱乏,看到特價的物品就會想要購入,讓自己感覺能買得起所以不窮、被物品包圍的環境中感覺自己是「富有」的;又或是購入好看但穿不下的衣服,其實是對瘦下來的身材的渴望,然而這些沒有不適合「現在」的物品,就是永遠塵封在箱子的角落。

在這一連串的斷捨離中,我開始學著鏡中自己真實的樣貌,也面對藏在深處的心魔;慢慢發現也許在每個階段都有目前所能達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也永遠存在想要努力達成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