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北投島03 魔坑裡的智者與勇者

文/ 陳藹文

魔坑這種事意思就是你自己往下跳的,怪不了別人,可能有特別的磁場,那裡的人有特別的魅力,風土民情什麼的有奇妙的吸引力,總之,我們自己著了魔往裡跳,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義憤填膺,常講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很習慣互相洗腦,只差沒建立宗教派別,莫名類似武俠小說的江湖意象,或魔法學校之類的。

北投島的島主是一個智者,他身邊有很多勇者,誰推坑誰現在是羅生門,但確實形成一個磁場,我可能因為有超能力所以看得到,這些島民頭上都有光環,臉上都亮亮的,拿出來分享的事情都非常強大,關心社會、環境、價值,照顧心靈、尋求成長,不斷進步又不吝回饋。

說真的,北投很大,我去過的地方其實很少,每個禮拜走的路線幾乎相同,卻總能收穫新的視野,因為我爬上小山坡所攻頂的是一間學校,開放給任何人,除了五花八門各種課,還有許多社團、活動、研討、聚會、展示演出、對外合作等。魔坑以這些形式存在,魔力像極光似的,在島間流動。

智者很重要,他是一個頭腦非常清楚的人,擅長梳理事情的來龍去脈,分析情勢與可行性,懂得整合資源,包括人力資源與預算來源,重點是他沒有高高在上,而是永遠走去現場、走在最前面,想推動的事情在用手召喚你之前,他絕對已經用腳去探查過,在你加入之後又保證會挖出你的意見,幫你分析可行性,並實際幫助你去做,這種高包容度又高行動力的智者很可怕,當他在山頂揮旗,勇者們就會想跟上。

勇者也很重要,我很高興世界上仍然有這麼多勇者,我在北投最早認識的一個是開烘焙坊,前不久我才知道她以前是念哲學的,果然想法做法都與眾不同,她在已經夠忙碌的生活中硬是擠出時間、以中年之姿、重返校園重當學生,終於念了貼近她專業食品營養科學,那段時間,她因為興趣做了好多蔬菜水果發酵瓶,被我封為女巫,還幫她完成一本書作為紀錄。

所以我說這是一個魔坑啊,有那樣的智者,有這樣的勇者,就吸引了我前來挑戰各種不可能的任務,明明我從家裡出發到北投的時候,都是安逸,都是悠閒,抱著度假的心情,只想吃好吃的麵包,散步逛公園,泡泡溫泉,輕鬆上課玩樂。

跟智者和勇者們做朋友後,很容易熱血沸騰,聊著聊著就義憤填膺,聽自己口中講出不做很可惜、此時不做更待何時,腦中想著乾脆自己來、捨我其誰,然後,就看到自己變身了,從老百姓變勇者,出發去戰鬥。

#北投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