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5 澎湖島嶼礁塭知多少?

文/攝影 麵包小姐

暢游於目斗嶼天然的泳池是調查工作裡的小確幸


搭船到另外一個島,彷彿是進到了另外一個時空世界,明明是同個太陽、同片藍天,卻有了不一樣的心情;從七美返回的船程中,怕暈船的我假寐著,思緒卻如跑馬燈般跑著……。

某日午後,蔡光庭老師突然來訪,問我說知不知道澎湖有多少有名稱的島?去過了多少座島?據我有限的知識和經驗,去過或是搭船靠近拍照的島大抵不超過二十座;那天的聊天話題圍繞在澎湖的島礁,老師說他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要來收集一下資料。

心裡納悶著:老師怎麼突然對島礁有興趣了?

那陣子,回回與老師碰面,討論的主題不外乎就是看了那些史籍資料,記載什麼資訊,到鄉下走訪散步,與耆老閒聊之際,又得知了有那些小礁塭的名字,哪些海域還有沒有機會去探訪。待收集彙整的資料大抵有了個完整度,小助理才知道,原來是老師受邀將在國教輔導團講課,題目是謎樣澎湖-澎湖島嶼礁塭知多少?

蔡光庭老師倒底是怎麼從姓氏調查跨領域突然開始著迷起澎湖島嶼來,坦白說,小助理「非常專業的」從沒搞清楚過!只記得在正式講課之前,三天兩頭老師就會帶著小點心來訪,然後雀躍地分享又獲得了哪些資料,又得知了那些礁塭的名字,討論著簡報要如何製作呈現。

澎湖本島四周的島和小礁塭要取得資訊相當容易,但其他海域的呢?還有很多島,老師也還沒有去過呢!既然沒有去過,那就去看看吧!在安可大哥的安排下,揪了團「東北海一日遊」,蔡光庭老師是隨行解說人員,而我就打著助理的名號,美其名拍照記錄,實則跟著玩樂。

那天,東北海域的幾個島幾乎都看了一輪,船長先做簡易的說明與有趣的故事笑話,再由蔡光庭老師補充,兩位互相搭配下,有著不同於一般導覽的風格。隨著船的行進,老師不停地跟船長討教詢問關於島礁的事情,那種對於調查研究內容的謹慎與不求甚解的態度,嶄露無遺。

我跟著老師實際參與田野調查的次數並不多,在這趟「東北海一日遊」,我看見老師對於研究該有的堅持態度:當查閱資料所得知的島礁名稱與在地人稱呼的不同,或是還沒弄清楚眼前的島礁名稱時,便會再三地詢問確認,定要弄個清楚才行;收集資料之餘,卻也不忘休閒娛樂,到了姑婆嶼,在紀念碑或發現不錯的景物時,老師也會請我幫他拍張紀念照;而到了目斗嶼燈塔時,蔡光庭老師還特意換上游泳裝備,在一個天然形成的泳池中游泳,直嚷著太暢快了!這景象,我從高處特別拍張照片紀錄。

田野調查的工作很辛苦,遇到的挑戰與困難很多,為什麼老師可以在姓氏調查的領域裡堅持走了這麼多年而不間斷?我想,大概是如同這般地在調查過程裡,全心投入不求甚解的經過,享受大自然裡的美好,與人互動的真誠,而讓人無法停止調查下去吧!

#1047

員貝嶼-井邊汲水樂趣多

備註:
以下為蔡光庭老師的調查成果:
總結澎湖有名稱的島嶼礁塭共計260個。其中馬公市16個、湖西鄉36個、白沙鄉94個、西嶼鄉13個、望安鄉99個、七美鄉2個。
260個島礁中,有人居的島僅19個;澎湖縣政府旅遊局委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作澎湖群島影像調查,其《澎湖群島島嶼數量報告書》列澎湖群島島嶼數量為9O個。依蔡光庭老師所作調查,除此90大島,其餘面積較小的礁塭為170個。分列如下:
(一)19大島(有人居者):包括大山嶼、虎井嶼、桶盤嶼(以上馬公市、湖西鄉)、中屯嶼、北山嶼(白沙島)、員貝嶼、鳥嶼、吉貝嶼、大倉嶼(以上白沙鄉)、漁翁島(西嶼)、小門嶼(丁字門嶼)(以上西嶼鄉)、望安島、將軍澳嶼、花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以上望安鄉)、七美島(大嶼)(七美鄉)。
(二)90大島:
1、馬公市(共6.5個)
2、湖西鄉(共10.5個,實則共18.5個)
3、白沙鄉(共37個)
4、西嶼鄉(共3個)
5、望安鄉(共32個)
6、七美鄉(共1個)
(三)170個礁塭:
1、馬公市(共9個)
2、湖西鄉(共18個)
3、白沙鄉(共57個)
4、西嶼鄉(共10個)
5、望安鄉(共67個)
6、七美鄉(共1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