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05 迴力標竿

文/攝影 黃士恩

是如同迴力鏢的標竿,投注了多少心力向前,就有多少力道回歸。

旅遊業這行當對我來說曾經是心中的方向,我在台北的這些年裡學到了很多經驗,但也深深覺得自己似乎沒那麼適合走這途,回想自己從導遊開始直至業務,是有那麼一點懷念以前只帶團不處理業務的時光,單純地把客人服務好,雖然碰到名特產的推銷還是覺得不喜愛,但終究能好去好散。我仔細想想,應該是厭倦了與客人討價還價的工作模式,說到底仍是在這領域不甚開心,總覺得有志難伸,無法改變很多的旅遊業病灶,甚至覺得源頭就像自己一樣。

花上了許多的時間,加班至半夜就算回到家也是持續著,似乎已經沒有自己的時間了,除了短暫的午餐以及晚餐時間,偶爾的宵夜也變成了常態,因為距離晚餐結束後又再持續開機運作我的腦袋,直到下一餐的響鈴提醒。雖說有很多挑戰在工作裡出現,卻無法好好享受這樣的快感,行屍走肉地呼吸每一寸台北市區汙濁的人間空氣,換個角度想,也許自己不是不習慣業務這職務,而是不喜歡在辦公室裡頭工作的感覺,從以前的打工或工作一直以來都是直接與人互動,無論餐廳或導遊,除了廣播電台的那段時間是面對麥克風。

似乎恍然大悟了起來,心中曾經有過的澎湖模樣,該是如何勾勒出輪廓,同時那也是自己的輪廓。頓時有好多畫面從腦海遠端向前飛射而來,曾懷疑這是不是我要往生的前兆,以為看見人生跑馬燈,但這些都是告訴著我一件事情,我要來台北的原因在哪裡,為的是什麼?我仔細想著這問題,難道會一直在旅遊業裡打滾著嗎?所有思考的力道彷彿就像丟出了迴力鏢,在空中盤旋了一大圈之後再回彈到手中的感覺,心中標竿也更加清楚了些,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倒也真的磨出了我心中的方向,決定向旅遊業正式告別,重新回歸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模式。

-
從小有著好多願望,其中一項是想嘗試配音,我在台北完成了這個初步的夢想,謝謝我的好友以及林順郎老師,現在仍保持聯繫的配音班同學們,同樣地發展著各自的路途,老師與我是亦師亦友的身分,也帶著我學習了好多新事物,在台北能夠完成這樣的願望是真心感到很棒的,也算是離開旅遊業後的一項技能。

有著這樣暫時的呼吸,突然覺得自己視野又被打開了另一片天空。
也許對旅遊業還抱持著一點熱情,但轉換到自己更有興趣的事物上,會更加有衝勁,對我來說似乎得到救贖,兜了一圈的迴力鏢終究回到了出發的起點,我因我的故鄉澎湖來台北,後來在好友的引薦之下我進入了啟蒙我開餐廳的一間餐飲公司,關於我的北漂日子,也隨著日子推著邁入了第三年,不後悔自己曾做過什麼決定,只後悔自己想做的事情尚未做而已。

澎湖,等我。


#10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