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4 練功舞台

文/蛤阿向  照片提供/澎湖搖滾音樂節



澎湖搖滾樂團徵選報名至五月三十一日截止了,這次總共217團完成繳件,23團需補繳件,補件日期至六月十日止,總計共240團,第六屆澎湖搖滾的期中考,算是順利通過了。
與上一屆不同的是,這一次開始有澎湖的學生會嘗試著開始寫報名表,想要爭取演出資格,而不是我們去詢問是否需要排出時間讓他們演出。
澎湖小小的,澎湖的音樂圈也就是這麼大,身邊的核心夥伴又是駐地澎湖音樂圈長久的大前輩,跟在他身邊,認識些熱愛音樂的學生是不奇怪的,但是身為報名窗口的負責人,我對在地團的報名要求不會特別通融,基本該有的報名資料、演出切結書一樣也不能少,為甚麼呢?
曾經,夥伴在他的臉書貼過一篇文,其中有一段內容是這樣的:「有人曾說,花火節是大舞台,澎湖學生團火候不足。但政府並沒有給予足夠的磨練平台。不會奔跑,當然也無法飛翔。澎湖沒有live house,沒有展演舞台,所以我們透過辦小型活動,來提升地方團體演出的實力。」
澎湖搖滾當然只是一個活動,所以它也是一個讓澎湖學生團磨練的舞台。
澎湖搖滾在音樂方面,主推獨立音樂,而我認為,所謂的獨立精神,就是甚麼事情都必須自己處理,獨立樂團不只是只要把音樂搞好就好,包含樂團行銷、EP專輯的設計行銷、爭取演出平台等等,不會的技能,就學習或者尋找資源去完成。邀請本島的樂團來演出交流,看看別的樂團演出如何帶情緒、樂器技巧的成熟度,對學生團在經驗值的方面一定有幫助。
我想做的不只是這樣。
正如第二篇所說的,我不會樂器,所以我能給學生團的收穫,就是「態度」的方面。
很多學生團都直接私訊我說想報名澎湖搖滾,我都是直接回答:「請按照報名程序報名喔~」,本島來徵選的樂團,235團哪一團不是按照這個流程,寄件補件又寄件補件的完成報名,報名截止時間到,過期的報名資料一率不受理。沒錯,我就是這麼的強勢。我想告訴澎湖學生樂團的是,如果你音樂的條路走得夠堅持,有一天,你一定會登上別的舞台,如果還是這種態度,主辦單位根本不想理,反正本島的資源都勝過澎湖,想演出的樂團不會少,並不會因為缺你這團就無法演出,除非你遇到好人主辦。當然,你有可能會是知名樂團,但我相信,成為知名樂團這條路很漫長,一定會經過我上述所說的,所以,不要因為認識我,就想隨便應付了事,告訴我:我想報名,就結束。
澎湖搖滾,是給各位在澎湖練功的舞台之一。
#9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