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5 造舟的可能

文/ 陳藹文

划了一次海洋舟後,我就很想知道,一艘舟要多少錢?我是否買得起?哪裡能買得到?於是上網查,發現五萬、十萬、二十萬都有,人民幣兩千元的也有,如何運送我很難想像,但網路可以買到沒有問題。

於是我開始做著有朝一日能擁有一艘獨木舟的美夢,就像買腳踏車當代步工具一樣,不為休閒,而為移動。

但我的腳踏車只花了三千塊錢新台幣,獨木舟即使不若其他的船那種天價,十萬塊對收入微薄的我來說,仍是一大筆數字。

期間我想起一個高雄的朋友,也很喜歡划獨木舟的,曾經自己動手打造了一艘很美的船,還剛好最近在另一朋友的書店展出,可惜我時間湊不上,沒來得及去看展,當面問她怎麼做的。

不過,至少我知道了,自己造舟是可能的,也許需要一點木工基礎或藝術天份?或更多是船和操作和航行的知識?總之,有前例可循,就有希望。

很幸運地,海洋公民基金會開了課,從台北請來造舟的老師大沐,分享他自己摸索過程,和帶著學生動手做船的經驗,現場有他當天下午去買材料來製作的模型,也有澎湖本地五德國小的老師提供所做的實體獨木舟給大家看個仔細。

我真是大開眼界。

木頭骨架清清楚楚在透明的塑膠蒙皮下,很多木頭接合處是用細繩綁的,非常手工的狀態,光看就覺得不可思議。聽大沐老師敘述製作過程,更是夢幻。他說,這是五、六千年前的人類做船的方法,所以其實是最原始的、最簡單的、用最少工具的做法。

太好了,這正是我要的。

也是我能負擔的。老師說材料費在一萬五內,我試著抬起現場的這艘船,重量也不像上次划的那些獨木舟那麼重,應該在二十公斤內吧,果然,老師示範了扛起獨木舟來放在肩上的帥氣模樣,說:『你們看,其實就像玩衝浪的人一手拿著衝浪板一樣啊!』

果然夠輕盈,深得我心。

至此,造舟的可能性大增,獨木舟這所學校,已經不只是海洋學校,也要加上工藝學校了。

#7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