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4 不遠的海

文/方‧糖 攝影/糖



SIDE.A

六月,是個忙碌的月份。
前陣子,端午連假,開開心心的去了花蓮放鬆了一下。
放假回來後,就面對接踵而來的六月每個星期六日的課程。

所以近期反而沒有去澎湖的其他海灘走走,反而是去花蓮時有到七星潭的海灘。
在第一眼看著七星潭的海灘時,腦中浮現的的一個想法是:「沒有澎湖的海灘漂亮啊,還是澎湖的海灘比較漂亮。」
聞了聞七星潭空氣中海的味道,與在澎湖聞到的海的味道不太一樣。
在心中默默地比較著,發現自己果然是比較喜歡澎湖的海灘。
但,在七星潭待稍微久一點,會發現其實七星潭也很有趣。

大大小小的鵝卵石遍布著整片海灘,或許他沒有像澎湖有白色美麗的沙。
但,因為都是鵝卵石的關係,所以當海浪打上來時,海浪呈現出來的樣貌與澎湖的浪格外不同;海浪的聲音,也會因為浪推動著鵝卵石而發出了”扣拉扣拉扣拉”的聲音。

七星潭的海灘上,會看到許多人在堆石頭,一個石頭疊著一個石頭直到疊不下去。
每個堆石頭的旅客,都會戰戰兢兢的,謹慎挑選自己想要的石頭,接著尋找平衡點,小心地把石頭放下去。
在做這件事情時,其實會覺得心中格外的平靜,過程中與自己對話著:「該選擇這塊然後放下去嗎?」
選擇的這塊石頭就像是在人生中做選擇的各種事物,有大有小,有不一樣的色彩。

雖然說,最後我沒把石頭堆完。
然後還把別人堆好的石頭用別的小石頭丟垮了。




SIDE.B

端午連假,難得的家庭出遊

我一直以來對花蓮的印象只有太魯閣的峽谷
對於花蓮的海,僅止於來回路途中
隔著車窗,快速逝去的朦朧色彩

其實我一直以為七星潭這邊也是個沙灘
搭火車、接近四個小時的車程,一點實感也沒有
一直到在現場看到整片的小石頭之後
我才突然意識到 我已經離澎湖這麼遠了

從石堤走下海灘
在海邊靜靜的坐著
聽著浪濤聲與遠遠傳來的人群嬉鬧聲
一樣是令人感到平靜
但我就是靜不下來
我的思緒停留在海灘後的石堤上
那裏擺放整片的大石塊
色彩與紋理繽紛縱橫,沒話說的漂亮

但是那並不屬於海洋

回程仍然是火車
隔著車窗,反覆著出現又逝去的一座座山與水泥工廠
負面意義上的相映成趣
我不清楚一條臨海的公路、鐵路應該要長甚麼樣子
現在的樣子像是在兩邊拔河
想要兩邊都得利,看起來卻像是兩方都不討好

我離澎湖還不是很遠
這裡的風景不同,卻帶著相同的哀愁
#8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