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夏】05 澎湖的文化資產

文/攝影 許桓瑜



身為讀文化資產的人,當然就要有踏查文化資產的精神,在來到澎湖之初得到了一份「澎湖縣文化資產地圖」看看上面好像也沒幾個點,就立志要把全澎湖的文化資產都踏查一遍,這個熱情維持了幾分鐘我忘記了,但退伍時我印象中我有80%的達成率,因為有些地方還沒有開放,有些則是沒有興趣,而我也在其中兩處待了滿長的一段時間,原因就是因為我是在裡面值班的替代役。

我待的第一間是縣定古蹟「第一賓館」是為蔣公行館,聽說蔣公、蔣經國及李登輝只要來澎湖都會住在那邊,平常你很難發現第一賓館,因為在他門前有一道蜿蜒的綠廊,讓外人無法直視第一賓館的門面增添了神秘感,也因此來到第一賓館參觀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又加上要收少許的門票,讓進來的人變成非常的稀有,使得大家對第一賓館的印象更蒙上層迷霧般的薄紗。第一賓館其實就是個可以善加利用,但是沒被利用的半閒置空間,也因次就成了大家現在所見的模樣。第一賓館是澎湖少見的和洋混合式建築,當初是日本人以洋式的外部及日式的內部建造,後期蔣公以洋式加蓋了不少部分,他的寢室就是其中一個部分,每一任使用者都在這棟建築留下了使用的痕跡,而訴說故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痕跡都留下來,這就是第一賓館我覺得有趣的地方。823砲戰時蔣公曾將第一賓館作為指揮所,具有歷史意義,而我覺得最有賣點的地下坑道,是當初蔣公為了防空避難所修建的,坑道的出入口採用船艙上的水密門,跟樂扣樂扣一樣防水,可以躲避一切水、氣攻擊,在坑道內還有手搖式的空氣清淨機,以壓制敵方的毒氣攻擊,坑道內濕氣很重,陰暗無比晚上去別有一番風味,很可惜夜間沒開館。

另一個地方就是澎湖特殊古厝「蔡廷蘭進士第」,廷蘭先生花了人生中滿長一段時間考試,不過也是澎湖算是學位最高的古人之一,進士第原先從全倒的房屋到現在修復到可以遮風避雨的狀態,在很多人的眼裡覺得他不是古蹟,其實只是一棟新蓋好的澎湖厝而已,也難怪,不管進士第是在修復前後,也鮮少有人知道他正確的所在位置,即使是google map的標示已經更正了,但大家還是喜歡把濟陽堂(蔡氏宗祠)稱為進士第,原因就是堂前有一廷蘭像,讓大家不想誤會都很難啊。要認出進士第相當的簡單,首先你要進入正確的巷子,找到門楣上有以玄武岩刻上進士三字的房子,最後你要記得預約才有人來幫你開門,你才可得其門而入參觀,進士第大厝身的正面壁,是全澎湖少數使用木製屏風的,而且都是原件喔,裡面有針對廷蘭的一生佈置了展覽,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但切記要先跟文化局預約。
一般人很少能在古蹟裡面待上這麼長時間,我想只有可憐的替代役才會有吧,但也還好我是讀文化資產,所以我才會覺得有趣,澎湖的古蹟歷建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我夠了解的話,以後都要寫一篇小故事之類的,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想想就好囉齁齁。

#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