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06 放逐舊夢

/攝影 黃士恩

長大後總有個聲音逼迫著自己得去面對以前小時候沒想過的事,看著照片總懷念兒時的美好,還是囝仔時總想著自己要趕緊長大變成嚮往的大人們,但現在似乎都倒退著思考,不同時代的我在心中不斷對話,未來的不可想,逝去的回憶也不可碰,一連做了好幾次依樣的夢,不斷在夢裡哭著笑著說著,那些都是兒時的我。

-
這天是我第一次睡到自然醒的平日,離職後的第一個中午。

不需要調鬧鐘時間,不需要吃我不喜歡的早餐,不需要趕著開會,不需要帶著疲憊的心搭乘電梯,有好多的不需要讓我需要好好整理接下來的生活,想著很久沒去外縣市找找好朋友們了,於是做了一個決定,讓自己好好放個長假當作療癒。一路從台北到台中,玩到了高雄再到台南住了三天後結束行程回台北,我選擇慢慢地過生活,試著用澎湖的步調來呼吸,仔細思考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到底自己來台北只能到這邊作為句號結束嗎?我一邊旅行一邊細想,反覆問著自己,沿途找了許多高中或大學好友甚至是當兵的好兄弟,毫不手軟的犒賞自己,似乎要彌補著自己在台北過的不愉快,順著南下的風一起旅行,途中高鐵行經嘉義,感覺這裡似乎距離我家好近,似乎可以看見海的另一端是澎湖的尾巴,但我只是透著高鐵窗戶望向玻璃反射的我說話,耳裡傳來的是高鐵上制式的廣播聲音。

-
這段離職旅行我沒讓我爸媽家人知道,他們還以為我仍在旅行社工作。
每天晚上仍會用電話訴說著自己好像上班很累的樣子,因為總覺得沒臉面對他們對我的期待,也許家中的長孫身分也給予他們不少壓力,而我也知道自己不爭氣,說好承諾是要往旅遊業繼續前進,猶言在耳的承諾,甚至是在高中同學聚會的時候,每個人寫下未來三個志願在紙上投入存錢筒的場景。突然一切都離自己好遠了,似乎懂得越多卻越不想靠近,在旅途中仍然還會接到以前客人的旅遊詢問,沒說太多我便結束了通話,心裡頭有些暖暖的,但我不敢再沉浸這樣的氛圍太久,我請前同事們承接這樣的任務,對我來說有點像是把孩子送到了育幼院,只能在門後偷偷看著並哭著,希望未來在路上碰見仍是如此熱情,祝福著彼此。

習慣卻陌生的高鐵窗口是經常自我對話的地方
-
半個月的旅行,半個月的徹底放鬆,半個月的謊言,半個月的表裡不一。
原本想提起勇氣到日本遊學,原本想直接回澎湖照顧爺爺,原本想瀟灑地順勢離開台北,但這一切都只是「原本想」,終究不敵現實上的差距,把我原本來台北想學習的旅遊業夢想放棄,不過一點都不後悔,突然不需要再重複著一年四季各種大小旅展,面對的只是一堆的殺價,而我也得昧著良心推著我覺得很不好的行程,我知道這都是工作的一部分,只是這領域不適合我吧,打從內心深處如此覺得。

-
放逐舊夢對我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曾經花了最多心力的目標,卻也是最無力的方向,彷彿輪胎鍊條掉了一樣,怎麼奮力地踩著,都是空虛。對於面對面的工作,也許在餐廳才是我喜歡的管道,至少單純許多,也能夠很自然地交朋友,同時也譜寫了未來草根果子的基本旋律。




#11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