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7 這次真的是一所學校

文/攝影 陳藹文



五德國小的獨木舟活動讓所有的大人都羨慕了,看到我發佈在臉書上的照片和影片後,一個好友忍不住對我說:

「你知道嗎?我就是五德國小畢業的啊,為什麼當年都沒有這樣畢業挑戰?」

「是啊,我小時候也沒有,好想辦一所小學,就叫『大人的小學校』,是給所有大人上的,我們要補童年!」

這些年常常感慨,我們小時候到底都學了一些什麼歷史?什麼地理?為什麼自己身邊的好山好水如此陌生、疏遠?為什麼生活在島嶼,卻遠離海洋、畏懼海水?尤其看了許多學校學生的畢業挑戰,登山、健行、環島、騎單車、海泳、划船、淨灘...,我小時候根本呆瓜一個,制式化的畢業旅行、畢業典禮、畢業紀念冊、畢業頒獎、大家拍拍照、獻花、互相簽名、謝謝老師...,差不多就這樣。

那天我走進五德國小第一眼看見的是腳踏車被放上小貨車,正要出發,穿堂處還停放許多輛,顯然要載個兩趟,原來這天不只划獨木舟到石泉,所有人還要騎單車回來;第二眼看到的就是一艘骨架蒙皮獨木舟在正中央地上,走近一瞧上面有許多學生簽名,是去年的,去年的畢業生做的!

讓我搭便車來的朋友,向我介紹剛剛張羅車子忙得滿頭大汗的,是校長,一身運動勁裝,我說我是來看熱鬧的,他告訴我們活動在學校後方的舊碼頭那,可以先過去,他還要再忙一下,也說今年比較不熱鬧。朋友告訴我,去年辦得更盛大,很多長官都到場,很多大人一起下去划獨木舟,他去年也共襄盛舉,但辦大活動太累人了,所有老師都累翻,他說當這學校的老師主任校長都不容易,要很有熱情啊。

一到舊碼頭映入眼簾的是旁邊兩頂遮陽棚,棚下一群孩子席地而坐,快九點了,太陽正大,傳說中的螃蟹船在陸地上,張著透明的帆,帆上有五德國小圖案字樣,後來知道是舊校徽;多艘獨木舟已經下海待命,排列整齊,處理船的老師學生來來去去。

遮陽棚這一側也有老師帶學生忙著,兩兩拿黑色大垃圾袋、給走到海岸上去撿垃圾回來的學生丟。顯然在我到之前,他們已經忙了好一會,三包垃圾袋都快裝滿,學生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不悅,好像淨灘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不是什麼活動,都習慣了吧。

我感覺這學校後面的碼頭海邊也被他們當成校園的一部份,有負責環境維護的使命,就算垃圾撿不完,有空就盡力吧。當天焦點是獨木舟,出航後狀況不少,我沒來得及詢問關於淨灘的部分,好在用相機錄影了一小段孩子們撿垃圾的畫面。

此前我已經發佈過海上划船實況、出發時候的熱鬧混亂、和新船下水儀式三段影片,撿垃圾這段最後才播放,帶隊的何老師在影片下留言:

『說魔鬼藏在細節裡!
海洋教育~從海洋環境著手!』

我也回應:『是!我想說的正是,人們大可以只是划船當運動休閒娛樂...,但有人選擇不一樣的態度:自己動手、合作造舟、重視海與海岸、保有傳統也勇於創新、不分大人小孩都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