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5 鶵鳥,貓店長

文/攝影  小佩



我的生活充滿了貓咪-這煩人又可愛的小東西。

說起貓,熟悉鶵鳥的朋友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豚豚」了! 的確,在七美開店一年內,牠不知道收服了多少愛貓,甚至不那麼愛貓的客人,稱牠為鶵鳥的當家花旦,絕對沒有疑問。

豚豚是兩年前撿到我的,沒錯,是牠撿到我!

還在馬公鶵鳥的時候,每個月都要寄送一次我們所推廣的友善海鮮給台灣的訂戶,那天我載著滿機車的魚貨的途中遇見牠。 傍晚的視線昏暗,我差一點就撞上牠了,在那個很大的路口中央,牠就趴在那一動也不動。

閃過牠後我急忙停靠路邊,想將以為是野貓的牠趕去路旁,免得下一台車真的撞上。沒想到我剛踢好側柱,回過頭就看到牠朝我狂奔而來,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蹲下來看看牠。就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定下了我要負責牠的後半輩子這件事。

蹲下的腿上剛好會有個平台,一個瞬間也沒猶豫,牠就那麼跳上我的大腿,還把雙手在胸前盤了起來。那理所當然的模樣,就像我是去幼稚園接小孩的媽,孩子等急了遠遠看到就要衝過來粑住不放。

這一抱,也就抱到現在。

豚豚很黏人。剛來時還被戲稱為鬼吼鬼叫鬼太郎,那是一段牠的黑暗歷史時代!一開始我猜是走失,但後來想想也可能是被丟棄的,因為太吵!!

台灣澎湖兩地跑的我,一撿到的隔天就飛往台灣工作去,緊急託付給一位信任的朋友照顧,但沒想到卻成了她持續兩週長的夢靨。那時豚豚只要一看不見人就叫,看見了不抱不摸牠,也叫個不停。叫聲可以持續一兩個小時不止,由大到小,到燒聲,再到破聲的大,你只好心軟去陪陪牠。

那時覺得這隻貓是送不出去了,沒有多少人可以有這麼多時間不工作陪伴著牠。

決定讓牠練習每天陪我上班、下班,作為一隻店貓生活下去。但牠對通勤生活也非常不適應! 本來是我每天最享受的機車通勤時間,背景音樂由伍佰,換成更搖滾的貓咪嘶吼。

還好,這段恐怖的日子只維持了一小段時間。鶵鳥搬到了七美,豚豚該是搬家後最開心的一個,鶵鳥2.0的店住合一,不但讓我們擁有很多陪伴的時間,也讓牠不用通勤也可以當一隻稱職的店貓。

每天牠都會睡到傍晚才慢慢起身接待客人,偶爾趴在地板上的客人大腿,享受溫柔的撫摸,偶爾不客氣地趴在你的胸前,用牠閃亮亮的眼睛凝視著你,要你擁抱、陪玩。在餐桌上看書或寫字的客人也不用擔心,豚豚則會用牠的大頭,靠在你的手腕上,讓你無法忽視牠的存在。想玩耍的時候,則叼著逗貓棒四處找人。

牠也不獨獨寵幸一位客人,每一小段時間就會起身換個大腿坐坐,試圖雨露均霑,按奈每一位需要撫慰的客人。

牠是豚豚,鶵鳥的貓店長
 #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