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1人才是最美的風景

文/ 楊璨如  照片提供/ 李秀玲



看來這是一場耐力戰,我參與了澎湖安書宅島嶼週記日記的活動。哈囉!給同梯戰友們,我是住在台中的楊璨如,目前因為執行公部門計畫而接觸澎湖。對我來說,澎湖是個不熟悉的地域,但是看到同梯戰友的名單,覺得似乎也不那麼陌生了。

而這個週記題材對我來說該如何發揮,想去書寫什麼事情ㄋ?其實我也是認為”人”才是最美的風景。這個長達三年的計畫,讓我想去記錄每一個緣分的記憶。今年二月份開始,我投入食通信的推廣活動,認識了不少澎湖夥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澎湖北寮媳婦”江佩珊”。

其實我並沒有長時間與這個年輕媽媽一起相處,始動者行腳會議碰過面後,才知道社區有一個夥伴在協助我們。這位年輕媽媽充滿活力,因有興趣投入澎湖地域的食通信事務而建立了這段跨海緣分。佩珊爽朗的笑容、熱情的模樣,真的是很迷人;她說高橋先生來澎演講的內容,讓她驚艷不已,使她很想讓北寮的孩子們知道,他們自己的爸爸、阿公在漁場生涯中所累積的經驗與智慧。

在不認識佩珊之前,漁村居民對我們來說,是有距離的;相信無論是台灣或是澎湖沿海的漁村,給人的感受應該都蠻彪悍的。在認識佩珊之後,從佩珊分享的資訊中,發現漁村居民也有很務實、可愛、為了生活而打拼的那一面,彷彿有許多精采的生命故事尚待挖掘。

食通信是一種新型態的社群平台,是為了連結生產端與消費端而創設的平台,我真的很希望食通信觀念的引入,能為更多澎湖地域生產端創造舞台,讓更多消費端看見我們所看不見的生產者、讓更多消費端聽到尚未被開發的產地故事。
還有,我要謝謝佩珊跟小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