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1瓢瓜、番茄和玉米

文/攝影 小佩



小島生活的日常,是源源不絕的餽贈。

過去在鳳山工作的我很愛網購,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到管理室領取禮物,我滿足於每天拆箱的快樂,但箱子裡藏著的不是愛,是沉重的金錢負擔。來到小島之後我戒掉了網購的習慣,但每日的驚喜禮物卻源源不絕,買菜送蔥那是小CASE,買鹹酥雞都可以送剛炊好的玉米,更別提三不五時出現在門把上的番茄、瓢瓜了。

大部分蔬果來自於房東阿姨的菜宅,花生是田裡的主要作物,但其實圍牆邊的畸零地與牆上爬藤才是真正的寶庫,每次我都說要去田裡學著種菜,但一招半式都還沒學著,卻總拿了個滿缽回家。

土裡藏著大大小小的番薯,沿著圍牆攀爬著的綠籐底是一顆顆光滑美麗的瓢瓜,牆角下的是一叢叢,是肥美的牛番茄,和一串串小巧的野番茄,經過大廚巧手後就成了客人們早餐的油漬番茄乾、紅醬義麵、和晚餐的瓢瓜炒蛋與地瓜甜湯。

菜宅是阿姨的王國,是養活一家子十多口人的重要糧倉,也是儲存回憶和愛的地方。左邊一株株結滿種子的掛菜,是許多年前老伴外調金門時特地帶回來給她的禮物、右邊滿牆的紅龍果是專門要寄去給生活在海另一邊的大孩子。

阿姨不識字、寫信,但把愛藏在紅通通的果肉裡。

今年的田裡,阿姨分了一小區塊讓我種朋友送的香瓜與最喜歡的玉米。

那成了我在七美的歸屬,因為我知道,這座島上的某個角落藏著對我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