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1澎湖青年搖滾夢

文/蛤阿向  照片提供/ 陳韋志



音樂,生活中隨時都接觸的到。
在咖啡廳喝著下午茶,有藍調爵士樂。在PUB或者夜店,有搖滾或混音電子樂。手機平板電腦上,有在各種平台的流行歌曲。
四月,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開幕,也代表澎湖的觀光季節正式展開。
大學離開澎湖到本島求學後,就沒有好好的來參與這項每年一度的盛事,與以往不同的是,西瀛勝境的那條馬路,多了不同的店家與攤販,一間以小農為主題的店家,一台攤車賣著最原汁的水果氣泡水,還有些地攤賣些閃亮的玩具或飾品。
「很好,這就是我想要看到的,以前的街道多無聊。」我心裡想著。
走到西瀛勝境盡頭,準備往觀音亭園區,也就是花火節施放地點前進時,在咖啡店前的三角人行道,有著一群年輕人,架設著簡單的器材,兩把吉他,兩支麥克風,吸引了喜歡聽音樂的我。
走上前,歌曲剛好結束,我本以為他們只是很一般的街頭藝人,有著夢想,喜歡音樂,想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又或許是利用空閒時間出來表演順便賺點零用錢。
但接下來的對話,卻讓我震驚了一下。
「……有件事情我們必須告訴大家,澎湖雖然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組織的一員,但是各位,你們看到的只是其中幾個沙灘,像是隘門沙灘或山水沙灘是美麗的,另外像是龍門、白坑之類的沙灘,卻推積了許多海漂垃圾。這不是我們的錯,是中國造成的,澎湖卻成為這些海漂垃圾的第一個攔截點。所以,我們要告訴大家,請各位遊客隨時注意自己的廢棄物,不要亂丟不要讓他漂進海洋,澎湖美麗的沙灘不多了,請好好愛惜。請各位澎湖人幫忙,澎湖有很多組織有再發起淨灘活動,請您挽起您的衣袖,加入他們,守護我們家鄉的海洋與沙灘,請大家告訴大家……」還沒聽完,我就被看花火的人著推著走。
「今年的煙火真的不錯,有新東西。」我隨著散場人群離開。
走到了剛剛的咖啡店前的三角人行道,那群年輕人還在繼續表演。
散場人潮眾多,開始有其他遊客開始向他們點歌,歌曲是偏向老歌居多,很敏顯的吉他手比較應付得來,主唱雖稍顯吃力,但她還是很努力的去完成了一場場的表演。
點歌表演結束,蠻好奇他們還會說些甚麼內容,好奇心又被勾了上來。
「我們想用音樂為澎湖出一點力,所以我們辦了一個活動,澎湖搖滾音樂節,這個活動除了音樂,還有減塑市集與淨灘活動,我們的伙伴都是用工作之餘在籌備這個活動,我們不獲利,只希望澎湖能夠更好,如果您願意支持我們,請將您身上的零錢給我們,回饋到一定的金額還有衣服可以帶回家喔!!」
「澎湖,有著一群年輕人,有著一個夢想,都希望讓澎湖更好而努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