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1側寫文史工作者-蔡光庭老師的「姓」工作調查經驗點滴

文/ 麵包小姐 

首次參加安書宅的島嶼週記活動,心情非常雀躍,卻也對於接下來每週的寫作活動感到有些惶恐與不安,一直反問著自己:我到底要寫些什麼?有甚麼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呢?雖然自己在澎湖出生長大,從讀書到出社會工作也都在澎湖,可以說道地土生土長的澎湖人,但,我到底可以寫些什麼?

那一晚,在草根果子舉行的寫作討論會,在鵝黃色柔和的燈光下,聽著夥伴們的自我介紹與經驗分享,許多名叫「靈感」的花火,劈哩啪啦的聲響在腦中膨湃地響著、跳躍著,我為什麼不利用這次的機會,好好地回顧過去這近十年來協助蔡光庭老師收集整理田野調查資料的過程、參加各大小演講活動的點滴,以一位小助理的角度,來分享我眼中的文史工作者-蔡光庭老師呢?

蔡光庭老師的「姓」工作調查涵蓋範圍遍及全澎湖,主要內容是各姓氏的祖籍來源與分布,調查的時空背景主要起自起自明季、萬曆晚期,迄於清領、光緒年間,約四百餘年;目前調查最完整的是白沙鄉,並於2015年,由澎湖縣文化局出版「揚帆棹漿-澎湖北山嶼姓氏圖鑑」一書;而最早開始著手調查的是湖西鄉,緊接著是望安鄉,在這過程當中馬公市與西嶼鄉亦是同時進行著調查,讓整個全澎湖的姓氏來源與分布有了一個雛型與輪廓;依據統計調查結果得知,澎湖的十大姓氏依序排列為:陳姓、許姓、林姓、洪姓、吳姓、黃姓、蔡姓、鄭姓、呂姓和王姓。

蔡光庭老師,馬公高中國文科退休教師,2007年接受蔡福松老師推薦邀請,加入湖西鄉志編撰團隊,負責編纂社會篇當中的姓氏祖籍與社會團體組織這兩章節,因而開啟了將近十年的姓氏調查工作,至今依然持續進行著。

所有的調查資料來源均來自於澎湖各聚落賢達耆老們熱心提供的開基祖牌內文、族譜、祖廟碑文記事、各姓氏家族筆記、土地分家契約和公文書等資料;每回老師採訪後整理完手稿,再與我分享採訪過程中聽到的文獻資訊和演繹口傳歷史,實在是精彩萬分,彷若自己也隨同親臨採訪一般。

但,每一次的資料收集與田野調查過程,都不盡然能夠回回順遂,不願受訪或是受制於傳統習俗因素而不便讓外人觀看祖牌等各種困難與挫折,我甚少從老師口中聽到這些,抱怨與批評的話語幾乎沒有,在在都是對提供各項資料的貴人與受訪者的感謝之意,以及獲得珍貴資料後的欣喜。

我能夠有機會協助參與蔡光庭老師這麼多年來的田野調查,也是因為擔任湖西鄉志編撰團隊的助理一職,協助老師將他的親筆手稿與各項統計表格建立成電子檔案,承蒙老師的提攜與不嫌棄,即便鄉志編纂的工作早已告一個段落,依然讓我持續的參與資料電子檔建置與彙整的工作。

在確定了【2017島嶼週記】的寫作主題,我便興沖沖地跟老師約了個時間碰面,說明這個寫作活動的內容與我的寫作規劃,老師一如既往地謙虛的說:「唉呀!我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寫嗎?」小助理厚著臉皮、大言不慚的說:「有呀!老師,我都擬定好了大綱與寫作方向了,只是有些文章會搭配運用到一些老師的照片,這還要經過老師您的同意才行呢!」老師聽我如此一說,便也只好(無奈!?)笑著說好,同意讓我自個去發揮了。謝謝老師的疼愛與包容,願意讓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關公面前耍大刀般的替這個「『姓』工作調查經驗」留下些隻言片語。


備註:
1.文章標題「蔡光庭老師的『姓』工作調查經驗」,引用自蔡光庭老師於2016年10月26日演講之標題:澎湖移民歷史管窺-我的(姓)工作調查經驗 。
2.蔡光庭老師因為不善於電腦的操作與使用,故由助理協助將手稿登打製作成電子檔,當時不知道手稿的珍貴,幾乎都未保存下來,日後可得提醒自己留意手稿的保存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