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1 我想有艘獨木舟

文/攝影 陳藹文

最近常對朋友說,我有了人生新目標:想要一艘自己的獨木舟!買,或做一艘,不是開玩笑的,並非為了休閒運動娛樂,而是以一件交通工具看待它,就像在陸地上我只會騎腳踏車一樣,在海上,也許我可以操作獨木舟來移動。

在澎湖這幾年都是把獨木舟視為海上休閒運動,覺得是遊客來體驗的項目之一,沒有想要去“玩”,即使朋友裡面有好幾個老師級的獨木舟玩家,也沒有激起我的興趣。

直到這次跟上海洋公民基金會辦的活動,目標是從一個島到另一個島時,我恍然大悟,獨木舟是一艘船,我能划動它,能以它為交通工具耶!

差別在於我在馬路上其實非常害怕,雖然有汽車駕照也開過幾個月車,但老覺得別的車會來撞我,撞到會很痛,或我會成為別人的路障,成為其他駕駛人手握方向盤時嘴裡忍不住要碎碎念的前面那輛意圖不明的車子。

相對於人類規劃的可怕道路,海水讓我覺得溫柔許多,至少我很愛在海水裡游泳,掉進去也不那麼疼,而澎湖有非常多島,有非常多海水,應該是我能停駐在此這麼久還沒膩的原因。沿著海走路、跑步、騎車,都讓我覺得舒服、滿足。

當然,事情沒有陸地上騎腳踏車那麼簡單,不是有錢買船就好,還要有地方放,有力氣搬動,有車子載運,或有在海邊的房子方便讓船下水,一個人可以“划”船,但我一個人幾乎沒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去“擁有”和“使用”獨木舟。

這還不是困難的部分,海洋獨木舟不是以閒情逸致為目的的,它是用來在海上移動,是必須認識海的。海流、海相、天氣、潮汐、各地海域的不同,遇到狀況時的應變能力,長途划船時對自己身體的掌握度,要到另一小島露營的話設備物資如何規劃儲存...。

獨木舟不是一艘船而已,它是一所學校。

一個準備從獨木舟視角看世界的人,要認識海洋,認識島嶼,明白生態環境,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角色。

我留在澎湖,從來不知道自己能留多久,開一間書店五年,人們已經覺得我是要“定居”澎胡了,其實不然,只是書店想做的事還沒有做完,還沒有做好,所以繼續嘗試著;自己想學的東西還沒有學成,想寫的文還沒有寫好,所以繼續努力著。

我是一個並不想要擁有財產的人,此生有文字留給後人也就夠了。這是第一次,我想要擁有什麼。

一艘我能自己操作的小船,能把我帶去探索其他小島的交通工具,在最小的空間上,就讀一所全世界最大的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