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3 我用小島日常交換你的_____

文/攝影 鄧小佩

接受換宿是件像開彩蛋一樣驚喜的事情,在開獎之前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是什麼樣的驚喜。

離島非常難請講師。交通加住宿費,動輒五張小朋友,更何況機票難買,兩堂課的課講師卻要多排出一到兩天的行程才有辦法前來,除以時數下來的時薪真是讓我提不起勇氣找人來上課。

幸運的是鶵鳥2.0有兩間小小的背包客房,我們想到可以做為換宿用途。不同於一般的打工換宿,鶵鳥選擇短時間的才藝換宿。一方面彌補小島活動少的缺憾,一方面也讓台灣的好朋友們藉機來小島放空一下。

換宿的形式不限,多半輕鬆、有趣,且來的人不是朋友,就是朋友的朋友,比起接待講師的戰戰兢兢,換宿像是招待朋友做客,甚至開起了同樂會!

四月下旬七美有一場大型的廟會,四天三夜的船班可以省下不少交通的費用與轉乘時間。因此成就了這次大型(五人)的換宿活動。這次的組合很有意思,有公司的同事-樂樂、以前來馬公鶵鳥實習過的儷芳,還有只打過一次照面的朋友-揉眼睛與她的朋友-林家姊妹花。

人一多,比起悠哉的小島度假放空旅遊,其實更像是小型團康夏令營。

中午邊用餐並圍邊自我介紹,聊得起勁,五個人花了半小時還沒輪完一圈。接著的第一個行程是潮間帶觀察,目的地是「龍埕」-一片美麗的海蝕平台。有趣的是這個行程介紹不是由在地人來導覽,而是由換宿的第一位選手-「樂樂」出馬。

樂樂是我在高雄工作的同事,本行是學海洋生物,喜歡帶野外導覽也喜歡攝影。這次換宿主要的工作是幫忙潮間帶的紀錄與介紹。

然而對於一片完全沒接觸過的海,該怎麼做導覽介紹? 答案是觀察,而這也這次野外導覽給我的一大啟發。

我們不是該用各式專業的學名、厲害的知識去讓被導覽的人感覺到「老師好厲害!」,而是帶領大家如何「觀察」。讓總是望向遠方的人們低頭看看腳下、學會用手翻翻石頭,仔細觀察牠的外表,感受海水的氣味,認知到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水塘藏著多少的生命以及牠們可能會遭遇的問題。關於那些專業的知識,回到書店我們再來慢慢尋找。

林家姊妹花換宿的才藝是小小的畫展,但特地從台北帶了自己種植的甜菜根渡海而來卻意外展開了玫瑰花饅頭教學這美麗又特別的插曲。

我們早起、晚睡的捨不得浪費一點時間,卻也懂得放慢腳步享受每一個獨特的時光。

泡在海水中看沒出現的夕陽,偶爾選擇走路散步,一起準備午餐與晚餐,興起就調點小酒來喝,在書店空間分享最近喜歡的書籍、在中庭畫畫聊天吃花生
。陰天與雨滴並未削減任何一點樂趣。

我用小島的日常交換你的一段時光。歡迎來鶵鳥換宿。

#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